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北方粳稻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培育”启动

作者:王笑梅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北方粳稻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培育”在沈阳启动,标志着我省农业种子创新工程再上新台阶,该项目由沈阳农业大学主持。至此,“十三五”以来,科技部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我省已牵头主持5项,争取资金1.58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粳稻新品种培育项目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独具北方粳稻特色的育种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培育适宜大面积推广的早熟、耐寒、抗病、节水、适于机械化生产的常规和杂交粳稻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项目实施将对增加北方稻区粳稻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省科技厅深入组织实施农业种子创新工程,选育和审定了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粮油作物新品种562个,备案花生、果蔬等新品种425个;选育林木良种11个,收集和入库种质资源2.5万份。同时,大力引导企业成为种子创新的生力军,依托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建设的现代种业研发中心,现已获批玉米生物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统计,目前我省选育的水稻、玉米、花生新品种种植面积已分别达到95%、80%、70%,良种覆盖率达96.8%。其中水稻重点选育了抗旱、耐盐、抗病性强的常规稻和高产杂交粳稻,“北粳1号”测产达12790.5千克/公顷,创造了我省北方粳稻生产新纪录。玉米重点选育了高产、高效、耐密新品种,“沈糯”系列品种使玉米单产效益率提高20%以上。

  通过组织实施农业种子创新工程,建立跨单位、跨学科的农业科技创新团队,我省农业科研实力和科技竞争力显著提高。此次主持“北方粳稻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培育”项目的沈阳农业大学团队,先后承担过国家“863”“973”科技攻关等计划以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00多项。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