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食用菌迎来加速发展的“春天”

作者:孙远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15日下午,在贵阳举行的贵州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培训工程——食用菌栽培技术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传出喜讯:贵州食用菌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春天”。

  此次培训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贵州省兴黔生态农业研究院承办。贵州省民宗委党组书记石松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石松江指出,贵州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适宜、原料资源丰富,发展食用菌产业有许多天然优势,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先后出台《贵州省“十三五”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贵州省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极贫乡镇农业产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提出用3年的时间,力争全省食用菌产业带动50万人脱贫。作为全省各级重点推动的山地特色产业之一,食用菌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春天”。

  据贵州省兴黔生态农业研究院院长杨松介绍,贵州省的食用菌种源丰富,已发现有22个科72属280多个品种,其中野生食用菌占80%以上。食用菌营养价值高,有着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的特点,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解决就业培训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产业带动作用。但目前,贵州省食用菌产业多数还面临着规模不大,市场占有率低,未形成产业体系的现状,面临着发展缓慢、竞争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技术上多为自己摸索或参加简易培训而来,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因此,食用菌产业发展急需培育一批高素质、懂技术、善经营的专业人才,来解决发展食用菌产业中的技术难点问题。

  为解决技术难点,贵州省兴黔生态农业研究院自2015年9月起,就开始了全省食用菌、蔬菜、花卉、火龙果、精品水果栽培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其中食用菌领域有100多名优秀学员得到了技能培训并结业,走向生产岗位,同时通过研究院的技术支持,在全省培育了3个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基地,3000多人通过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实现了精准脱贫。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全省打造10个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区、3个精品蔬菜示范区、2个百合花种植示范区、3个精品水果示范区。

  目前,贵州省的科研机构已克服了“高温菌棒”和“冬季高产”生产技术难题,确保食用菌产品在高、低温环境下的正常产出。市场方面,贵州发展食用菌在市场方面还有巨大空间,省内食用菌市场75%以上是由省外供应;竹荪、冬荪、茶树菇等贵州珍稀食用菌产品还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姬松茸、羊肚菌、黑皮鸡枞、猴头菇、双孢菇等品种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本次培训班,来自全省20个省级贫困乡镇的负责人近70人参加培训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