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深化综合改革 推动转型升级

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社六届理事会和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关于再生资源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9月21日-22日,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交流会。会议传达了王侠关于再生资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批示,批示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着力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回收利用水平,加快建设功能完善、技术先进、利用高效、生态环保、覆盖城乡的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会议分析行业形势,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探讨转型发展路径和模式,推动系统再生资源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住建部村镇司、甘肃省供销合作社、兰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到会并致辞。

  蒋省三指出,环保已经成为势不可当的主旋律,是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要从战略的转化,结构的转型,观念的转变着手,从单纯追求资源利用型的战略转向以环境保护为主,资源循环利用的战略,把资源的循环利用作为服从于环境保护和环境要求的趋势,从依靠财政扶持、税收优惠获得粗放性发展,转变为从市场竞争中、从政府提供服务中获得成长,获得壮大。未来再生资源行业在农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农村的生产生活废弃物处置、回收和利用,这是供销合作社的强项,因为供销合作社的很多优势在农村。

  侯顺利指出,总社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王侠主任多次指出,再生资源企业要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积极开展农村废弃物和垃圾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业务,向农村环保型企业转型。他强调,推进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内在要求,供销合作社作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主力军,一要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从“前端回收”向“后端加工、利用环节”延伸;二要积极争取特种经营资质,从“低门槛回收利用”向“高附加值经营领域”拓展;三要积极向农村环保型企业转型,从“简单经营废品买卖”向“为农村生态环境提供综合服务”跨界;四要积极参与“两网融合”,从“发展一张网络”向“对接两张网”转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兰州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向协会评定的32家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转型升级示范单位授牌,并举行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有关省、市、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分管副主任、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再生资源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