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20万尾罗非鱼苗“飞”到老挝

作者:孟娟娟 麻筱丽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7日,60箱约120万尾罗非鱼苗从南宁机场坐飞机顺利出口到老挝。这是广西首次大量出口罗非鱼苗到老挝,也是广西与老挝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农业领域的科技探索实践。

  9月7日上午,从培育基地打捞上来的约120万尾罗非鱼苗被装进一个个双层、加水、加氧的塑料袋中,再用预置有冰块的泡沫纸箱包装,快速运往南宁机场。在多部门联合努力下,整整60箱带有“广西基因”的罗非鱼苗顺利“飞”往老挝。

  上午10时45分,航班正式起飞,下午3时,这些罗非鱼苗已经在老挝的养殖基地内活蹦乱跳。同机抵达的,还有提供技术指导的中方水产专家。

  据介绍,此次罗非鱼苗出口是由南宁市科技局牵头,广西南宁助启行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广西水产科技研究院以“产学研”模式合作的课题——“桂非1号”罗非鱼苗良种在老挝进行的养殖示范与推广项目。在此次成功出口120万尾罗非鱼苗的基础上,今年底还打算再出口800万尾罗非鱼苗到老挝,促进广西罗非鱼在老挝的养殖推广。据该项目总负责人、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唐瞻杨介绍,在2015年,广西曾少量出口罗非鱼苗到老挝进行试验培育,此次为首次大量出口。

  据唐瞻杨介绍,广西是我国罗非鱼的养殖优势区域,罗非鱼也是广西水产养殖的主导品种。老挝的亚热带气候及丰富的淡水资源非常适合发展罗非鱼养殖,但由于长期缺乏优质鱼苗和先进的养殖技术,产量一直都很低。此次出口的鱼苗品种为“桂非1号”,是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自主选育的新品系,有抗逆性强、成活率高、生长快等特点。唐瞻杨此次也跟随这批罗非鱼苗到达老挝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及推广。经过几天的观察,她发现这批罗非鱼苗在老挝非常“适应”,成活率很高。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