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东台市加快“网上供销社” 建设步伐

作者:王登科 沙附生 周传胜 傅庆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东台市供销合作总社在上级社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打造农村电商县域运营中心,以“互联网+”供应链为载体,汇聚县域优质特色产品和海外优质商品,综合发力,有力推动了全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东台特色的农村电商县域运营体系。

    乘势而上 电商公司在探索中快速成长

    发展电子商务,为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提供了绝好的机遇。东台市供销合作总社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确立了以供销合作社自身优势为基础,汇聚社会各种有利资源,“一年快起步,两年大发展,三年创辉煌”的电商发展思路,组织了多轮次的参观考察,甚至远赴江西等地“拜师学艺”。

    通过人才市场、猎头公司等多条渠道,公开选招领头人。2016年1月完成了团队组建,正式开办东台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建成后,几乎每月一大步,开发了本地平台“供销在线”;在全国总社“供销e家”、省总社“地平线”“淘宝网”开设了具有东台特色的农产品网上销售店铺;启动了创业培训、就业指导系列服务。公司着力主攻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包装推介和网上营销,制作产品图片1千多幅,拍摄移动视频50多段,电子货架充满地方特色,上线地方产品9大类100多种,已动销75种,其中东台陈皮酒、海产品、肉制品等销售形势看好。

    筑牢根基  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

    该社成立专门班子,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组织体系建设,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131工程”,即创办1家市级电商运营中心、30家镇级电商服务中心(特色店)、10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推进过程中,注重培植典型,示范引领,用实践效果帮助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率先建成的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整个组织体系提供技术支持。

    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实行统一规划选址、统一店牌店招、统一环境布置、统一设备配置,并按照2公里物流圈的构想,优先选择农村综合服务社嫁接改造。电商服务中心由基层供销社主办,龙头企业、合作社结合自身主打产品建办特色网点,实行“服务中心、特色店、体验馆”三位一体“。到目前已建成30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特色店)、10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初步完成市、镇、村三级电商运营服务网络建设,“131工程”圆满实现,供销社的传统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扩大影响 供销社电子商务深入人心

    东台市电商公司、基层供销社、镇电商服务中心和村电商服务站,紧密配合,多种形式合力造势,先后组织目标群体万余人进店进站,现场体验,成为义务宣传员。同时为电商服务中心配备专用车辆,打造物流“节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策略上,电商服务中心的快递中转功能,主要与“供销在线”暨本系统特色网店、村级电商服务站相配套,适度开放。凡在村级电商服务站购销的农户,基本能做到快递无忧,使越来越多的农民真正感受到方便快捷,对进一步提升供销社电子商务的影响力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起了不少专业物流公司的合作热情。中通、申通等4家物流公司已将终端落户曹丿等电商服务中心,市场化的务实合作,助推电商服务中心开启运营新模式。

    再创优势 打造供销电商运营中心升级版

    东台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打造供销电商运营中心升级版,计划在美丽的西溪景区规划出20余亩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分别建成5大区:实物展示区,甄选本地农特产品进行展示、推介、销售。一站式、实物感知、多媒体介绍、多维度的让客人充分了解东台农特产品。

    电商销售区,在现有网络营销团队的基础上继续强化网络销售,让农特产品线下实体展示、线上网络销售,把本地的农特产品销向全国。电商培训区,为个人、团队、企业提供电商培训,服务东台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电商发展。电商创业孵化区,设立电商创客空间,为电商创业者提供标准办公位、仓储中转区、光钎宽带到桌面、共享摄影棚等全方面的硬件软件支持与服务。现代物流区,购置物流车辆,配置物流管理软件,积极打造现代化的物流配送服务中心。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