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这几年 花开月正圆?(二)

作者:坤 哥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双休日,仔细梳理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体系,“提纲挈领”为——10部门(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能源局)6省市(京、津、两山、两河);在2017年10月-2018年3月明确15+15目标(PM2.5平均浓度、重污染天数同比去年下降都在15%以上);抓住三个2“重点”,即秋冬季及采暖期2个重点时段、散煤及“散乱污”治理2个重点区域、 重点领域存在的责任不明确及压力传导不到位2方面重点问题;分解给“2+26”城市各自PM2.5平均浓度及重污染天数的同比下降比例,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高的有25%(京、津、石家庄、太原),低的在10%(长治、晋城、济宁、开封);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高的有20%(京、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太原),低的在10%(长治、晋城、济宁、开封);确定从11个大项32个小项标本兼治,看看那些条分缕析的“11+32”,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强烈画面感完美呈现在我的脑海里。莫名想起她,她自从踏上不归路,一番风雨20年,一往情深眷无限,家园回眸已无力。所有的努力都无济于事,飞船像碎片一样爆裂开来,烟花绚烂,粉身碎骨,一切都结束了,太阳系最伟大的谢幕,属于她,卡西尼。但愿再次想起卡西尼时不再莫名的心碎,同样祝愿大气污染治理战既不是匆匆过客,也并不物是人非,却变得群星璀璨,环保这几年,花开月正圆!
 
  这一次的攻坚战,我称之为环保领域的“百团大战”,不知合适不合适,有无强烈的违和感?各地其实也一直没有空闲着,河北的我可是认真研读了。《河北省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实施方案》要求,今年9月30日前,各地完成“散乱污”企业的规范整治任务,并设立“散乱污”企业举报热线,接受群众监督。“散”指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没有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乱”指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小作坊;“污”指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企业,没有治理价值的企业,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河北要求4月底前,各市县结合建立的“散乱污”企业名单,明确每家企业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治时限,分类施治。各市县政府第一,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应办而未办相关手续或无污染防治设施、不能确定达标排放、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6月底前关停,9月底前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取缔;第二,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以及长期污染环境的企业,经过整合可以达到相关管理要求、符合产业政策的,整合搬迁进驻相应的工业园区,6月底前责令企业停产,9月底前原有厂区拆迁;第三,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6月底前停产整治、提升改造,9月底前完成整治改造,逾期未完成整治改造任务的,予以关停取缔。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但涉及民生,不能停产的企业,依法依规启动按日计罚程序,严格实行全过程连续性惩罚。
 
  严厉的口气隔空传来,那画面太“毒”我不敢看,感觉不仅是河北,大北京同样狠。去年阅读并留存的白纸黑字——北京计划今年 投入165.4亿元用于治理大气污染,淘汰 20万辆高排放机动车,其中7个区今年要清退7000多家“散乱污”企业!是谁给他们这样说话的勇气?梁静茹吗?不纠结了, 再读去年4月份通过的《北京市清理整治涉及违法违规“小散乱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要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清理整治5000余家违规“小散乱污”企业,主要是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一般制造和低端服务业企业。市经信委称,2017年-2020年北京市要全面治理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经营、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一般制造业和低端服务业企业,其中2017年计划完成不少于2570家企业的整治工作。那么问题来了,难不成就是“低端服务业”这几个字,就成了大量超市、百货店、服装店、物流列为清理名单的“尚方宝剑”?由此认定环保部门不作为,至少少作为,有持反对意见的吗?你说那些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建设、违规经营的小餐饮、小洗浴、小汽修、小建材属于低端服务业,倒真的没问题,列为清理名单也没毛病。
 
  听说大北京现在已经环保全时执法啦,即使是周末、工作日的夜里,也安排执法人员,并使用“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APP加强对重污染区域的执法检查了。这个APP每一个热点网格范围区域为3公里乘3公里,全市一共1300个热点网格,网格内大多是污染比较明显的单位,再加上全市1500个PM2.5自动监测小微站,感觉“小散乱污”真真无处可逃似的。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