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蔬菜“会说话”热销北上广

作者:周志翔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你的蔬菜种得好,消费者如何知道?今年宁夏贺兰县尝试推广的“安品”标准化农业生产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及标准化生产流程,帮助贺兰的蔬菜种植户解决了这个问题。如今,蔬菜热销北上广,贺兰蔬菜的品牌也因此扬名。

  统一化的操作流程

  在贺兰县常信乡张亮村的三栋冷库里,整箱的辣椒正在等待运往外地,而在这个过程中,工人们正在仔细拣拾箱子里的辣椒。“长度足够长,不能弯曲。”种植户徐文东介绍,按照这个标准拣出的辣椒单独装箱,随即运往上海、广州等地。“去年这个时候大量的辣椒卖不出去,只能拉往酱菜厂。”

  一年的时间让同一片地里种出的辣椒“升值”,秘诀就在于贺兰县今年尝试的“安品”标准化农业生产模式带来的改变。这种模式,由广州安品农业有限公司与基地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原则进行产销对接,从种植的第一个环节开始把控,再到质保服务、产品的分级包装标准。

  可追溯的蔬菜系统

  此外,让基地里种出的蔬菜安全可追溯,则是辣椒走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契合市场对产品安全性的需求,安品公司在种植基地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农业科技化管理体系,以统一的包装标识及二维码实现蔬菜种植销售全程可追溯。

  据该公司溯源安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江晓浚介绍,在种植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把所有的种植数据都传到了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客户就可以知道这些菜的所有信息。记者试着扫描其中一个二维码,随即出现一个页面,上面显示了辣椒的种植情况,包括追肥、打药的用药及用量,以及时间间隔和农药残留的情况。“再好的产品卖得出去才能算数,安品公司积累的全国销售渠道,可以帮助贺兰的辣椒远销到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二线城市批发市场,形成稳定的销售系统。”

  让蔬菜“会说话”

  “起初,这套模式我觉得对蔬菜销售真没啥用。”这是销售蔬菜多年的徐文东在最早接触这一模式后的想法。但是现在,这一模式带来的效益让他改变了看法。今年辣椒卖到了南方,价格最高的时候卖到了每斤3.2元,这让150亩地辣椒带来的收益达到了80万元,这在去年是不敢想的。“我们只管种好蔬菜,后期的事情由这家公司来操作,特别是追溯系统,等于让不会说话的蔬菜能讲话了,人们才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徐文东说。

  实际上,除了辣椒,今年,贺兰县与安品公司合作试种了西红柿、银丝王、西蓝花、菜花等蔬菜,都取得了可观的效益。贺兰县农技中心蔬菜站站长梁朴表示,今年的尝试证明“安品模式”在贺兰县取得初步成功,也让更多种植户看到了希望,明年这一模式的合作面积有望达到1万亩。“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一模式,贺兰县打造‘黄河绿康’的蔬菜品牌,有了切实的途径和平台,这对于贺兰县蔬菜产业发展,有着长远的影响。”梁朴说。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