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兴化市供销合作社打造网上供销 助农宽带增收

作者:苏讯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兴化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紧跟时代脚步,引领传统商业模式革新,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大力推销兴化地方名、特、优、新农副产品,帮助农民实现鼠标致富、宽带增收。到目前,已先后培植6家龙头电商企业, 2016年全系统网上销售总额近20亿元,其中农副产品14亿元,直接带动就业4800人次,促进农民增收5亿元以上。

  聚力产销对接,建设网军“旗舰”

  兴化市社所属江苏百喜电子商务公司,专司地方名特优农产品的网上销售和农村电商服务推广。公司借助传统三方平台兴化特色馆,通过开设“供销e家”、“地平线”、“供销网城”等系统地方馆,围绕兴化大闸蟹、生态菜籽油以及兴化大米、脱水蔬菜等系列农产品,采取总部开发、培训、孵化、分销,乡镇分部和村级示范点联动等新型经营方式,把农产品电商经营户紧紧聚焦在供销社平台上。公司生鲜部开发兴化大闸蟹、兴化大麦若叶粉和“农谣”等品牌的生鲜农产品,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仅2016年“双11”,百喜公司就销售鸡蛋3万多斤,且价格达2元/只以上;公司和当地脱水蔬菜企业联合,将普通的大麦青苗,开发成为网上市场抢手的青汁粉,每克售价超过1元,全年网上销售青汁粉2000多万元,带动全社会销售青汁粉2亿多元。江苏五谷丰登电商公司则在淘宝、京东等主流三方平台开设旗舰店,专门从事中高端兴化大米网上推介宣传和销售,预计年销售额1.5亿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好货好价、身价倍增,有效促进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泰州新合作电商公司吸纳大学生就业100多人,2014年获得飞利浦音影产品全国网上销售代理权,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纳税1200多万元。

  着力搭建平台,打造产业“航母”

  兴化市社所属江苏中科电子商务公司创办的全国最大大闸蟹B2B电商交易平台“中国蟹库网”,以中国河蟹交易第一市场为依托,建成中国河蟹交易第一网,有效解决了传统线下大闸蟹批发交易中的多环节、高成本、应收款和信息不对称、质量难追溯等问题,是全国首创的集成品蟹交易、产业链服务、大闸蟹银行和保险、中远期交易为一体的大闸蟹线上和线下同步推广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实行零费用入驻、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交易平台所有基础功能服务全部免费提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用户成本。每公斤成品蟹网上交易增值达10元左右,按现有交易规模,就可为蟹农增收亿元以上。作为中国河蟹交易第一网,公司牵头成立了中国河蟹互联网产业联盟,承接了中国河蟹价格指数发布、农业部中国河蟹大数据库建设以及国家标准委中国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的实施。目前,公司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各地,入驻商户2000多家,其线下推广团队还在百度、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大型线上多用户平台进行投放,日浏览量达100多万人次,并设立异地代理商提货点,与多家物流、金融、通信等公司落实了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蟹库网平台交易额15亿,今年可望突破30亿元。

  全力深耕基层,构建网络“蓝海”

  兴化市社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网店”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村入户。由省社先农公司参股成立的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开展P2R+O2O“智慧城乡供销通”项目,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改造农村流通服务网络,将每个村的加盟终端打造为当地的电子商务示范点。结合村级产业特点,重点打造陈堡镇曹黄村(番茄种植)、竹泓镇竹二村(竹泓木船)、垛田镇王横村(脱水蔬菜)、林湖乡万朱村(调味品)、安丰镇黄庄村(大闸蟹)等特色电商产业园,通过推进“一镇多点、一村一品、一户一卡”,为农民提供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以及缴费、取款、转帐、机票代售、保险、家宴代理等服务,发卡量已达2万张。目前,该公司已对全市16个特色村、200多家农村超市和农资农家店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建成村级电商示范点268家,年内实现全市613个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公司积极向省外拓展,实现网络平台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现已在安徽淮北、明光,广西河池,江苏徐州、泗阳等地成功复制推广。

  发力产业融合,发挥“集聚”效应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兴化市社组建泰浦食品(江苏)有限公司,实施“百福家宴进农村市场”工程,运用互联网+加工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餐饮消费终端(百姓家宴)模式,探索打造从农业生产到企业加工到放心消费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从田头到舌尖的无缝对接。该民生工程积极实施“智能中央厨房”项目,日加工热链快餐2万份,农家宴配送300桌,年加工农产品1.4万吨,带动5000亩生产基地建设,既有效解决农民聚餐消费安全隐患,又促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
  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兴化市社学雷锋志愿服务电商分队对有志于从事电商行业的残疾人和困难群众进行点对点帮扶,开展送电脑、送产品、送技术、送服务的“四送”帮扶办法,2016年培训残疾人100多人,开设网店80多个,有20名残疾特困人员和困难家庭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因烧伤致肢体二级残疾的城东镇曹玉根通过电商创业,年收入达20万元,而且还带动6名残疾贫困人员一道创业。2016年6月该社电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被省委宣传部推荐重点展示。江苏供销通公司正在推进的百家新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实施200户,即可为相关村增加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为5-6户特困家庭负责安排房顶发电设施,确保户均年纯收入新增加5000元以上。

  承接政府交办任务。兴化市社积极参与江苏省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中国蟹库网和江苏供销通项目已经列入泰州市人民政府编制的《泰州市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目录。《规划》明确要把中国蟹库网建成全国最大的大闸蟹网上交易平台,致力于为蟹农育、养、售服务;要求江苏供销通着力打造智慧一卡通,运用互联网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便民、为民服务。同时参与市政府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点参与施耐庵文化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中合国联综合养老兴化示范园项目,促进互联网+旅游+休闲养老等有机结合。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