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下半年将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建设

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

作者:新文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21日,海南省卫生城镇和健康城镇工作交流会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并对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命名的乐东、澄迈、白沙和一批省级卫生创建先进单位进行了授牌。

  2016年,我省爱国卫生工作成绩显著。其中卫生创建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79.75%。全省有16个城市(县城)分别获得“国家或省级卫生城市(县城)”称号,占比84%。海口、澄迈、乐东、白沙等市县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省128个单位被新评为省卫生先进单位,280个村被新评为省卫生村,在历年来总数的基础上分别增加17.1%、43.4%。另外,全省有31个镇获得“海南省卫生镇”称号;有876个单位获得“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有925个村获得“海南省卫生村”称号。

  据介绍,下半年,我省各市县加紧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发展规划。我省将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建设,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力争取得实效;各地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在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卫生创建工作方面,我省除了做好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和复审工作,还将推动卫生创建向基层和农村深入发展。每个市县原则上要再启动至少1个省级卫生乡镇(县城)、10个省级卫生村和10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并积极开展市(县)级卫生创建工作。

  此外,我省还将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卫生创建和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我省各市县将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无害化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在农村改厕工作方面,我省在确保如期完成2017年农村改厕任务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力争全省卫生厕所普及率在2016年度的基础上提高不少于2个百分点。其中,临高、琼中、海口、儋州等10个市县(区)要提高到80%以上。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