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促农产品上行 惠及更多贫困农民

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线上线下助力扶贫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9月20日14时31分,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泉林更新微信朋友圈:“在首届全国众筹扶贫大赛决赛中,寻乌‘供销e家’推出的灵芝鸡蛋第一天就筹款1200多元,获支持17次!感谢亲们的支持,加油!”

  实时更新的朋友圈中一次短暂的定格,却凝结成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商扶贫的缩影。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晨辉告诉记者,电商扶贫是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其推动江西农产品上行的深层要义。“目前我们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扶贫活动,比如此次‘供销e家’江西代表队有两支队伍成功闯入全国红十字会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决赛50强。其中,江西城乡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参赛的古法玉山红糖,以短短6天时间超额完成5万元众筹款。通过与江西省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互动,我们鼓励带动江西贫困地区的‘供销e家’及合作商家优先采购贫困户的原材料再加工,并参与大赛合作平台‘轻松筹’等的公益售卖,预售农产品帮助贫困农户增收。”

  纵横上下 “爱心牵手 消费扶贫”

  9月17日,周日。

  江西省南昌市万科四季花城小区内两栋红色简易棚前人群熙熙攘攘,好不热闹。红色横幅上“‘构建全国供销一张网 打造农村电商国家队’江西绿色扶贫农产品特卖会”标语赫然可见。一排摊铺前,大人孩子、老年人……悠闲的社区居民正忙不迭地品尝试吃、扫码付款、询问交谈、转盘抽奖、领取爱心扶贫卡。

  这是由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等联合主办,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爱心牵手 消费扶贫”首场特卖会。社区居民每消费一件产品,都为扶贫助一份力。

  据了解,针对线下消费扶贫特卖会,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成立专门的渠道小组,并形成固定的举办周期,每月有4场进社区、进高校专场,每季度会在大型CBD广场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特卖,每年举办一次年货节,特卖产品基本来自于江西省各大贫困县,并由脱贫带头人带动各贫困户参与其中。

  线下线上相结合成为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扶贫的首要特点。

  线下,首场“爱心牵手 消费扶贫”特卖会进社区反响热烈——“你们这个活动好啊,可惜只有两天,活动结束后,我还想再买你们这些东西,有没有别的渠道?”“这个‘供销e家’商城的东西还蛮丰富的,赣南的脐橙、南丰的甲鱼、泰和的乌鸡、资溪的野生万花蜜,没想到江西各个县的特产都能买到,等脐橙上市了我就在这儿买。”首场特卖会不仅在两天内实现了4万元的销售额,还吸引了不少江西“供销e家”的粉丝,通过现场扫码关注、下载“供销e家”App、建立专属微信群,成功从线下引流到线上。

  而在线上,江西“供销e家”也没“偷懒儿”。与线下同步,“爱心牵手 消费扶贫”“供销e家”扶贫特卖会于9月17日—10月17日上线。在“供销e家”平台开设精准扶贫专题,定制专题活动页面,专注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对线下特卖会、年货节产生的销售、积累的粉丝进行二次营销,培养稳定的客户群体,并在“供销e家”各村镇网点设置物流发货点,帮助贫困户把农产品通过快递等方式售卖给消费者。

  与此同时,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与中国移动江西分公司、中国邮政银行江西分行、中国银行江西分行、建设银行江西分行等开展合作,将贫困地区的绿色农产品纳入积分兑换环节,或在“和我信”等电商销售平台开设“赣鄱优品”栏目,实现了农户、消费者、运营商的三赢。截至目前,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帮助12个贫困县售卖出上万件农土特产品,还带动解决了当地很多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真抓实干 扶贫路上不负重托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及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助力农产品上行的有力工作,获得了江西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8月17日,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印发《2017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通知》,明确提到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应积极参与完善贫困地区物流等电商服务体系,支持“供销e家”新建和升级改造乡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积极组织参与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开设“供销e家”扶贫专区……

  9月以来,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生鲜分拣中心内,天还不亮,车间内的分拣作业就已经开始。7辆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控股的生鲜蔬菜配送公司自有运输车辆,每天上午10点左右准时出现在南昌市300多个单位食堂门口。徐晨辉介绍:“供销合作社有完善的网络体系,为农服务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整合全省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由县域配送中心、村级服务网点分头进行标准化生产、采购、分拣、包装、配送等工作。”2016年,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完成逾亿元的食堂食材配送,很多农副产品都来自于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通过消费扶贫授人以渔,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上行的倾斜。

  在即将到来的10月17日扶贫日前夕,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将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下,共同参与10月12日消费扶贫领域启动大会,正式将爱心扶贫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农产品上行,让贫困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