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冷链物流 让粤西农产品出山进城

广东茂名市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者:茂铭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即将完工的明湖农副产品冷链配送中心。

  “我们这里的荔枝曾经卖到每公斤6毛钱都没人要,出钱找人摘荔枝再运到城里,卖荔枝的钱都填补不上工人一天的工资。而且,乡下又没冷库保存,进村提供冷链物流服务的快递寥寥无几,快递费用高昂,对比之下,只好任由它烂在树上了。”广东省茂名市高州根子一农户谈起卖荔枝的往事感慨不已,由于储存、交通运输条件差,很多优质农产品“出不了山换不了钱”。而类似的“农产品出山难”现象,过去在粤西偏远山区较为普遍,是一个老问题。

  茂名是北运菜基地和水果之乡,“三高”农业发达,是闻名全国的农业大市。2015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15.39亿元,比2010年的434.62亿元增长41.59%,年均增长7.20%。虽然茂名市农业产值稳增势头不减,但农副产品行业大而不强,冷链基础设施十分匮乏,没有上规模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和配送企业、没有形成一个大流通格局等因素制约着该市农副产品行业的发展,而且农副产品运输耗损大,也成为导致城市“菜篮子”价格偏高的重要原因。

  要解决农业产业链条短、业态单一、附加值低等问题,就必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茂名市农业经济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大园区建设力度,着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初分别召开的全国、全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茂名市社积极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农产品市场+粮油仓储加工+冷链物流配送”流通服务体系,茂名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因地制宜地建设了一批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为推进茂名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把控蔬菜品质

  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是茂名市供销合作社一直关心的事情。为更好地从源头把控蔬菜品质,保障鲜食产品的新鲜安全与快速供应,茂名市社直属企业明湖百货有限公司兴建集保鲜、冷藏、清洗、分拣、加工、展示、体验及配送等功能的农副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其中冷库面积500平方米。

  明湖农副产品冷链配送中心是“2015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总社新型合作示范项目”和“2015年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农副产品配送中心新建项目”。目前,明湖农副产品冷链配送中心的制冷、电梯、配电房等动力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工作台、分拣机等二次设备的组装和室内装修正日夜赶工,预计10月能完成验收并运作。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500万元,规划用地近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左右。明湖农副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参照“京东冷链配送标准”建设,一楼主要是冷库和蔬菜、水果的加工分拣;二楼是配菜和农产品加工;三楼是包点加工车间;四楼是月饼制作车间;五楼是仓库和办公区域,展示室、留样室、检验室、配送信息中心等一应俱全。

  该冷链配送中心建成后,全市66间明湖超市连锁店将率先实现蔬菜水果配菜全程冷链配送。市民还可以走进冷链配送中心,通过展示室全程了解观看鲜食加工的工作流程和食品安全知识。同时,该冷链配送中心除了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外,将为粤西地区农产品及周边地区超市提供集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藏运输及配送、冷冻销售等多项功能的专业化、规范化、高效率的冷链物流服务,带动茂名地区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极大解决农产品“进城难”问题。

  据了解,明湖农副产品冷链配送中心项目运营期预期年均新增营业收入7962万元,可为地方财政上交税金247.20万元,新增50多个就业岗位,并以此带动种养殖农户1300多户,每户年均增加收入1.67万元。同时,与该项目合作的农民合作社及农户实行绿色有机蔬菜种植模式,保证产品的安全优质,为茂名市民创造安全的餐桌。

  今年6月,茂名市社成为全省唯一承担“探索构建供销合作社规范高效的双线运行机制”专项试点任务的单位。茂名市社通过优化社有资本和“三农”领域布局,大力推进传统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依托明湖百货有限公司的农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及明湖百货有限公司与上海文鳐集团合作建设的食品溯源、质量检测平台,为该市农产品的产销提供精准服务,促进订单农业发展,实现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潜在和现实需求,实现供需双赢。

  推进冷链物流建设

  在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中,除了茂名市社的积极作为外,茂名市各区、县级供销合作社也不等不靠,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高州市供销合作社引入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将高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改造成为一个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库容超过1万吨的大型冷库,开展罗非鱼加工及果蔬、蚕蛹、猪肉、副食品等的冷藏业务;特别是蚕蛹分拣加工,年创汇700多万美元。

  信宜市社直属企业惠民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投资170万元,兴建用于干货、果蔬等农产品冷藏储存的冷库及物流配送中心,占地面积1100多平方米,其中冷库面积200平方米、库容700立方米。

  电白区社金大地农产品有限公司建起100平方米的冷库,用于北运菜、果蔬等农产品的冷藏储存……

  茂名市社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农业发展特点,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并驶入“快车道”,不仅在市场竞争中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切实成为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还在推动当地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