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河县召开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品种示范现场会

作者:新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22日精河县在大河沿子镇召开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品种示范现场会,该示范点展示品种新陆早63号,示范面积11000亩,经检测指标达“双30”以上,预计单产400公斤/以上。现场会议邀请了中国棉花研究所副所长张西岭、中棉所石河子站站长时增凯参加会议并讲话,州农业局副局长胡宗清进行现场点评及总结。参会代表有惠农棉业、裕泰棉业及供种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参加会议企业和种植户76人。

  精河县农业和水利局局长赵旭主持会议,提出本次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棉花生产中存在品种多乱杂,加工后纤维品质一致性差的问题。我们将充分发挥精河县工业园区被纳入自治区三城七园一中心的纺织园的优势,以满足棉纺企业对高品质原棉的需求为目标,积极探索棉花提质增效新模式。确定了我县棉花产业发展思路,即纺织企业、轧花企业+科研单位+合作社的联盟形式。当前试点单位纺织企业有泽汇纺织、西域阳光。轧花企业有惠农棉业、裕泰棉业。科研依托单位是新疆棉花研究所石河子试验站。通过试点基地建设,一是按照年初确定的定点示范区,在棉花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层层签订订单合同,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形成棉花“产、供、销”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二是坚持一区一品种、单品种植,提高原棉品质一致性。通过试验示范,选择推广适宜机采、早熟抗病、具备“双30”品质的优质棉花品种,通过公检棉纤维品质综合评定为“优级”的品种进行优选,为明年示范推广奠定基础;三是落实试点范围内的优质棉花补贴政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实行单品、专机、单采的标准化采收模式,严格按照企业对加工棉花的湿度、杂质等指标要求,实现机采棉不落地不混杂,对经验收上规模的棉花,指标达到“双29”以上、马克隆值达A级的籽棉补贴0.2元/公斤;四是打造优质棉基地和品牌,提高精河县原棉的市场竞争率及话语权。

  2017年精河县共计落实棉花供给侧试点订单面积23万亩,完成300亩以上规模的品种试验8500亩,示范新陆早61号、63号、42号、45号等品种7个。近期精河县将全面落实棉花供给侧试点工作优质补贴政策,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与企业做好机械采收及销售对接工作。下一步将以中国棉花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多方协作成立精河县棉花产业联盟和社企联盟技术专家小组、服务督导小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试点企业完成订单种植、订单收购、订单销售进行全程督导服务,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