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好“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对系统改革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

作者:供销合作总社财会部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最近央视连续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辉煌中国》等系列报道和专题片,集中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历史性巨变,看了以后备感振奋、深受鼓舞。

这五年,是供销系统大改革大发展的春天。以纪念总社成立60周年为契机,总书记、总理亲自听取王侠同志工作汇报,并对纪念总社成立60周年做出重要批示。总书记明确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使其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2015年3月,中央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11号文件,这是时隔20年再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的供销合作社改革文件,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2016年4月,总书记在小岗村召开的农村座谈会上,又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六项重要任务之一,充分表明中央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寄予厚望。五年里,系统上下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砥砺奋进,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了可喜成就。

这五年,是中央财政持续加大“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投入的关键时期。总社党组对优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主动出招,及时研究完善改革方案,王侠书记亲自沟通汇报。中央财政积极落实中发11号文件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在稳步增加专项资金规模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方式进行重大改革创新,将资金全部上划至中央本级,注资中国供销集团,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投入至各级社有企业和优质项目。在资金使用方向上,总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重点聚焦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等方面,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提供助力。

这五年,是“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牵引带动作用明显提高的重要时期。五年来,专项资金使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供销e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的业态得到培育壮大;以土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规模化服务成为解决“谁来种地”的重要途径;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成为全国推广的有效模式;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系统销售总额和利润保持稳步增长,为农服务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以产权联结的方式将分散的网点打造成上下贯通的“一张网”,上下联合、双线运行的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在新的五年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履职尽责,加强监管,严守底线,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综合改革大局。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