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与校企对话活动在德阳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推进系统职业院校与电商企业深度合作

全国供销合作社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

与校企对话活动在德阳成功举办

  9月27—29日,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四川省德阳市联合举办“全国供销合作社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与校企对话活动”,共同推动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搭建职教资源与产业资源整合、优化、共享的校企合作平台,推进系统职业院校与电商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

  会议指出,校企对话是系统职业教育推进校企合作、实现教产融合的重要方式,供销合作社重视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以产业为主线,组织开展大型的校企对话和产教对接活动,推动院校与各企事业单位加强交流、深度合作。当前,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面临发展机遇,总社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新时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随着系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特别是“供销e家”电商平台的广泛应用,对电商人才需求的结构、规模、标准等产生新的预期,对供销合作社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要发挥系统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搭建院校与电商企业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共享的平台,加大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系统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要聚焦契合点,促进系统职业院校与电商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将供销合作社系统职业院校在电子商务专业方面的教学资源优势,转化为系统电商企业的人力资源优势;二是要找准切入点,共同打造供销合作社特色电商人才培训体系,主动与系统电商企业对接,加强师资建设,打造培训基地,积极为企业广大员工的技能提升、职业培训提供服务;三是要找到突破口,推进集团化办学,鼓励实力较强的院校或企业牵头,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主线,广泛吸纳系统院校、企业、科研单位等参与,组建全行业型、全国性的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专家分别作《电商专业人才特点及其培养》、《新商科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创新》专题讲座。会议期间,举办了“电子商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论坛”,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等12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活动期间,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还套开了2017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前一段时期工作,安排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一是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升校企合作的质量和内涵,鼓励和引导系统职业院校和企业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有效模式和实现方式;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整合系统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力量等多方面资源,打造系统职业教育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三是发挥培训职能,提升为“三农”和行业企业服务的能力,引导和鼓励职业院校更好为系统和企业服务;四是拓展技能鉴定服务,促进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与职教资源整合,做精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做好行业能力水平评价,构建供销合作社特色的职业技能鉴定体系。

  据悉,此次对话活动是国家教育部2017年度重点支持的全国性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总社科技教育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以及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近70所职业院校、20多家电商企业,共210余名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