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审计局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审计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9月26日,总社审计局在江苏南京举办了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审计专题培训班,来自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以及总社部分直属企业的60多位审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总社审计局局长李连成出席开班式并做了动员讲话,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窦立夫同志致辞并介绍了江苏省供销社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总社审计局副局长张梅林主持了开班式。
  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针对中央财政“新网工程”专项资金股权投资改革,研究如何开展审计监督问题。目的是帮助全系统审计人员熟悉掌握中央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在国家层面的政策依据,深入理解供销社层面的制度配套,充分把握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
  李连成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内部审计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内审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努力展现审计工作新作为。
    培训班上,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得林老师从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概念、特点和风险管控、“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演变过程、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审计程序,以及审计问题的定性及处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财政资金审计监督中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深刻分析了近年来中央财政对供销社提供的资金支持和相关管理规定,提出了新常态下做好审计监督的新思路、新方法。
  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具体审计技能的传授,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对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国家财政政策,做好资金使用和监督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提供了明晰的思路和指导,受益匪浅。
  一是开拓了视野。通过对中央财政资金有关政策及总社相关配套规定的学习,澄清了过去许多模糊认识,拓宽了审计思路,提高了对相关政策的把握能力和审计技能,对新形势、新常态下做好内审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更深切感受到,当前要做好审计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供销社综合改革这一大局,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定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根本职责,切实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明晰了重点。通过培训,大家对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了认真思考,在分组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启发,边学习边提高。普遍认为,内部审计要体现服务、预警,揭示风险点,防范和化解风险。当前要突出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重点:(1)围绕综合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潜在风险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2)紧紧围绕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加强审计监督。紧扣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特点和具体审计要求,加强跟踪审计,及时揭示资金运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和隐患,确保公共资金的安全。(3)紧紧围绕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改革改制中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债务重组、重大资产交易等环节,加大审计力度,维护社有资产安全完整。(4)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审计监督。对影响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重大问题,审深审透,重点揭示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效益低下、损失浪费等问题,及时发现和指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和考核激励约束机制。(5)紧紧围绕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经营管理情况、重大风险隐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等情况,促进责任落实。
  三是坚定了信心。通过这次培训研讨,大家认清了新形势,掌握了新知识,树立了新观念,增强了新本领,提高了新能力,更加坚定了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新时期审计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大家表示,将把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把握审计监督重点,认真履职尽责,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期间,审计局还就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参训代表们的意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