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学术年会—蜂产品与产业高峰论坛举办

作者:马爱平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推进蜂产品科技创新,促进养蜂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蜂业协会近日在中国蜂产品之乡桐庐县联合举办了“杭州市学术年会—蜂产品与产业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和桐庐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

  出席本次论坛嘉宾有桐庐县常务副县长方科、杭州市科协副主席何志伟、桐庐县科协主席刘仲勋、杭州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沈亮等领导,出席论坛的专家有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吴杰、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恽铭庆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赵芝俊、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胥保华教授、浙江省蜂业协会理事长胡福良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陈功祥教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沈立荣,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宋扬,常务副秘书长王宝龙,副秘书长孙瑞、彭晓榕,协办单位杭州碧于天保健品公司董事长尹志红、南昌同心紫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晋武,桐庐县相关部门、蜂业协会领导、各乡镇(街道)科协秘书长、农办负责人、蜂产品企业、蜂农100多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杭州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沈亮主持,桐庐县方科常务副县长致欢迎辞,他向大家介绍了桐庐人文历史、文化和产业,特别是蜂业的基本情况,代表县委和县政府向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到桐庐为养蜂业和蜂产品产业服务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杭州市科协何志伟副主席致开幕辞,他说,邀请全国知名的多位高层次蜜蜂和蜂产品专家到桐庐,举办以“推进蜂产品科技创新,促进养蜂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高水平论坛,为蜂农和蜂产品企业上门服务,正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上午的报告会由胡福良教授和沈立荣教授主持。论坛的第一位报告人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吴杰研究员。他做了“中国蜂业发展现状与发展战略”的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养蜂业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国养蜂业概况,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十二五”取得的主要成效,蜂体系“十三五”基本概况,国家对蜂业重视程度日益增强,我国蜂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蜂产业发展战略 ,“十三五”体系工作任务。内容丰富,信息量大。

  第二位报告专家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恽铭庆博士。他的报告题目为“落实‘两山’理论重要思想 振兴品牌中国生态蜂业”。他向大家回忆了自己青年时在桐庐拜师学习养蜂,蜂场因为他的出色表现奖励他一市斤蜂王浆,蜂王浆带到上海制药企业卖了换到一辆永久自行车票的动人故事,并以此事说明养蜂是造福于民和保护生态的重要产业。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的养蜂大国。蜂群数量、蜂蜜产量、养蜂从业人员和蜂蜜出口四个指标均居世界前列。长期以来,蜂业工作得到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重视和支持。目前,振兴生态蜂业还得到金融、质量、标准、品牌等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发展生态蜂业是践行“两山”理论,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实现三农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并提出了通过品牌和标准化运作提升我国蜂产品产业的设想。展示了“一花一世界,一蜂一人生,一人一匠心,一蜜一青春”伟大远景。

  第三位报告人是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蜂业经济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赵芝俊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是“推进中国养蜂业健康发展的思考”。报告分四个方面:中国养蜂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发展蜜蜂授粉产业事关重大,发展蜜蜂授粉产业面临的困境与问题,推进蜜蜂授粉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报告重点介绍了利用蜜蜂授粉解决梨树蜜蜂授粉问题,为蜂农带增加数十亿元的收益的案例;以草莓为例,我国草莓种植面积由1980年的5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00万亩,需要大量蜜蜂授粉,前景广阔,独特的视野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第四位报告人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王宝龙常务副秘书长。他介绍了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该会2017年5月成立,专委会以“践行两山理论、振兴生态蜂业、弘扬工匠精神、创建国际品牌”为宗旨。在全行业倡导绿色发展、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全民大健康,实现行业稳定有序发展。根据目前整个养蜂生产操作还是停留在30年前的水平,在全国大田农业以及畜牧业都基本完成或正在全面进行机械化的时代里,养蜂行业在机械化方面还是徘徊不前,基本没有大的发展,从业人员后继乏人的现状,提出了养蜂规模化样板设想:一、500群以上规模蜜蜂养殖规模化,二、接力养蜂养殖模式,三、规模化养蜂的社会化服务模式-通过规模化养蜂推广,实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通过“联盟+基地+养蜂户”模式的运作,联盟与养蜂户实行优势互补、资源互补,实现资金、劳力、场地、技术、管理、市场、法律等项资源的优化组合,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共赢。提出了“提升蜂业短板,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实现养蜂生产革命性跨越的发展目标。”

  下午的报告会由恽铭庆主任主持。第一位报告人是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胥保华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蜜蜂营养与健康养殖”。提出了养蜂过程中的关注蜜蜂营养与福利,遵循蜜蜂生物学特性,做好防病、科学管理,注意“勿过度劳作——过度取蜜、产浆、产胶”的观点。

  第二位报告人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蚕蜂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蜂业协会理事长,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产品加工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胡福良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蜂王浆的安全性 —“蜂王浆激素论”评析”。对蜂近年来媒体和医疗领域对蜂王浆的误解:因蜂王浆显著的抗衰老与抗疲劳功效,引发个别不负责任的医生对蜂王浆激素作用的联想:女性乳腺癌的发生——与性激素有关,蜂王浆中 ——含有大量性激素,服用蜂王浆——会引起女性乳腺癌发生;有的医生在问诊或医嘱时,善意提醒病人远离蜂王浆,因为“蜂王浆有激素”,容易引起乳腺癌等妇科疾病;多数病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并且转告自己的亲朋好友;蜂王浆被舆论戴上了“性激素保健品代表”的头衔;“性激素论”已经蔓延到蜂蜜、蜂胶等其他蜂产品”等现象的由来作了解读。报告根据医学理论、近年来蜂王浆中激素的大量检测结果,人群调查结果进行了辟谣。报告显示,北京市卫生防疫站(2000)从市售牛肉、猪肉、羊肉、鸡肉、鸡蛋、牛奶等7类17件样品中五种性激素均有检出!且含量是蜂王浆的数十至数百倍! 2002年3月~2003年4月,江苏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服用蜂王浆没有对妇女乳腺癌的发生产生影响。国外研究显示,世界上食用蜂王浆最多的国家是日本;但是日本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不仅远低于欧美国家,而且还低于世界发达国家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的平均水平。因此他认为,至今为止,尚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服用蜂王浆与女性乳腺癌的发生有关!”

  最后报告专家为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博士生导师、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立荣教授,报告题目为“蜂王浆新鲜度、蜂蜜快速检测技术及王浆主蛋白功能研究”。报告介绍了沈立荣教授团队针对近年来国际上明确蜂王浆的主要活性物质为王浆主蛋白的新发现,开展蜂王浆功能蛋白分离和稳态化技术研究,开发成功高纯度王浆主蛋白冻干粉,并通过果蝇、人体细胞、大鼠证明,该新型蛋白粉具有抗衰老、促进生殖、调节内分泌等健康功能,并成功开发了检测蜂王浆质量与新鲜度的快速检测技术的最新成果。同时介绍了该团队针对多年来蜂蜜掺假严重,缺乏有效检测技术的状况,运用组学技术和免疫学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针对内源性生物标志物的快速检测技术,特别是金标试纸,为蜂蜜产品质量保障提供关键技术的支撑的最新信息。

  一天的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信息量大,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参会代表自始至终安静聆听,也使各位专家深受感动。专家们表示,希望本次论坛促进桐庐县的为养蜂业和蜂产品产业发展发挥有效作用。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