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宾县:永和菜业创新蔬菜产销模式

作者:黑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永和蔬菜生态现代产业园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永和菜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出资建设,产业园位于宾县永和乡,总占地面积3260亩,是宾县人民政府唯一一家蔬菜重点扶持企业。园区2013年被省农委推荐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

  永和菜业在打造蔬菜生态现代产业园中,重点做了以下工作。注重品种更新。依托有关企事业单位,引进示范蔬菜名优新特品种20类200余种,试验示范新模式20余种。按照科技与产业配套的原则,聘请10余名专家组成的团队为产业园区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撑,提升农业科技含量。

  创新经营模式。永和菜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公司以每年1000元/每亩的价格将土地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统一生产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产业园区由达丰、禾佳两家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当地农户分包经营,采取农户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聘用机制、指导服务和蔬菜包销合同机制、企业与合作社股民合作机制,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

  做好市场开拓。目前,永和菜业已建立连锁生鲜超市4家,购置蔬菜销售车10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本地市场占有份额。上线微商城、中国农副平台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完善B2C渠道,实现“园区到小区,地头到餐桌”无缝对接;上线一亩田,打通B2B“互联网+蔬菜交易”关键渠道,构建蔬菜生产和物流配送、产品展示、市场营销三位一体产业体系,打破单一生产、被动销售的老路子,拓宽市场渠道。

  永和菜业蔬菜生态现代产业园经过几年的运营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示范效果。在产业园物联网技术应用平台的基础上,示范应用“两板”、生物杀虫等物化技术。试验示范番茄高糖浓缩栽培、生物源投入品健身栽培、“两减”栽培等10余种新技术、新模式,产业园内水肥一体化技术达到100%应用。产业园对接宾西牛业,合作建立产业链转化关系,充分利用宾西牛业20万头肉牛产生的牛粪,经过加工膨化形成有机肥,全部用于产业园内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严保品质关。园区所有产品均已通过哈尔滨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绿色无公害蔬菜检验认证,并被授予“优质放心农产品”称号,获准注册“宾州牌”无公害绿色标识。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