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惠山区:蔬菜绿色防控纳入政府考核

作者:苏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通过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加大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大幅度减少农药使用量,降低防治成本。同时,有效防控土壤连作障碍,提高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实现生态平衡,促进城郊型蔬菜基地生态可持续发展。

  实施产学研合作,集成多项最新技术成果。邀请有关专家深入全区蔬菜基地对技术人员和农户进行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组织专门的项目组进行协作攻关,集成创新出一套防治效果好、操作简便、成本适中的新技术集成体系,2015年以来,编印了10多万字的《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教材》、拍摄了《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专题片》;技术协作组从与蔬菜生产紧密结合、简化菜农操作着手,围绕“健康土壤、科学栽培、合理防治”的绿色防控新理念,着力解决化肥超量使用、土壤酸化等问题,为化肥减量、土壤健康提供了技术路径。

  多方协调,整合各级财政支农资金。区域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必须主要依靠财政资金支持。惠山区把财政支农资金集中组合统筹使用,实现了1+1>2的累积效应,发挥了财政支农资金的最大效能,确保示范区各项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实施政府考核,强化集成技术的推广。惠山区政府将绿色防控工作纳入到对各个板块工作的考核范畴。一是成立全区蔬菜生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及技术协作小组,并层层落实责任制;二是每年制定绿色防控实施方案、建立专项工作例会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各项技术实施精准;三是注重科技入户工作,认真培育技术指导员及示范户,突出示范带头作用。

  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化肥农药减量显著。5000亩示范区内每年可减少农药使用达5吨、化肥纯量100吨。四项物化技术成果达到省内领先水平。一是示范推广变频恒压喷滴管技术,既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又使承包菜农的种植面积由5亩增加到了10亩,每户年净增收益超过3万元;二是联合开发的框架式防虫网室专利技术为南方地区防虫网应用做出了示范;三是示范展示的臭氧发生器灭杀温室病虫技术,匹配其他防治技术后,做到了连栋温室生产无农药;四是有机废弃物肥料化利用设施在园区的广泛利用,为循环农业作出了榜样。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