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县:新型经营主体成茶叶绿色生产主力

作者:湘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省桃源县自2009年起,在茶叶主产区,选择一批生产基础好、优势突出、产业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茶园标准化建设。2017年,全县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面积3000亩,为示范带动全县茶叶大面积增产增效树立了典型。

  推行全程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一是按照《桃源县农业标准化生产手册》(茶叶)指导全县茶叶基地生产,始终把标准化生产作为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紧紧围绕“四有一可”(操作有规范、过程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市场有监管、质量可追溯)的要求,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在生产和加工上实行“四统一”(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茶园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包装商标);二是按照《桃源大叶茶加工技术标准》规程,指导企业进行标准化、清洁化厂房改造与加工设备、加工工艺升级换代,提升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三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了确保茶叶的生产和制作绿色安全,茶叶企业从鲜叶采摘、收购到加工的每个环节,质量检测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对每道加工程序上产品的卫生指标、包装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每批次产品建立了完善的产品检验台账,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推广茶叶集成技术,提升品质增加效益。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栽培模式,达到保护生态环境、优化生态环境的目的。在茶园基地树立宣传牌,明确标示茶园实行测土配方施肥,重施菜籽饼、农家肥等有机肥,禁止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除草剂,始终坚持绿色生态特色;实行病虫害物理生物绿色防控,每亩可节约肥药成本近100元;茶园实行遮荫栽培。企业牵头成立专业化合作组织,组建社会化服务组织,配备机械化生产设备,推广应用茶叶机械化采摘与修剪设备和技术,降低生产用工成本,每亩节约用工成本200元。

  茶园绿色标准化生产,不仅保证了茶产品的质量,还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到2016年末,全县拥有大小茶叶加工企业130家,其中18家企业取得了ISO产品质量认证,5家企业取得了HACCP食品安全认证;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16家、茶叶专业协会1个,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达到1.86万户。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