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旺苍县:“四融四化”提升茶产业竞争力

作者:川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四川省旺苍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主动顺应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突出有机生态,着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了全县农业龙头产业和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旺苍明确了“优先发展有机茶叶,巩固提升绿茶,突破性发展黄茶”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建成万亩亿元茶叶示范园8个、千亩千万元示范园30个和百亩百万元示范园100个;引进培育和大力推广独具市场竞争力的名优特新茶叶品种,连片改造低质低效茶园,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全县共有茶叶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产业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3919个,带动3.5万农户发展茶叶产业9.3万亩,其中贫困户7212户发展茶叶1.7万亩。2016年,全县共有1127户贫困户3944人依靠茶产业实现了增收脱贫。

  “四融四化”是旺苍县发展茶产业的主要做法。

  融合有机示范,提升园区标准化。创新推行标准化“十步建园法”,全面普及诱虫板、频振灯、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措施和自动化、清洁化加工技术,不断提升茶叶生产标准化程度,旺苍被认定为全省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米仓山茶叶标准化基地获得了国家有机认证。融合文旅拓展,提升效益综合化。深入挖掘旺苍两千多年的茶文化底蕴,全力推进茶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着力打造高阳坡千年贡茶园、木门有机茶叶主题公园、米仓古茶道、特色茶庄等茶文化旅游精品,研发了茶糕点、茶饮料、茶套餐等新产品,挖掘了茶雕艺、茶盆景、茶艺表演等茶文化产品,拓展了采摘体验、游览观光、茶氧茶浴等生态旅游康养产品,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条,放大茶叶附加值,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融合多元营销,提升产业品牌化。积极参加国际茶博会、西博会、农博会,市县政府联动每年选择一个省会城市举办“米仓山茶”推介会,每年举办米仓山采茶节,有效提高了米仓山茶叶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融合科技运用,提升生产智慧化。依托互联网云平台,在基地集成即时气象、视频监管、移动巡检、测土配方施肥等“十大系统”,充分运用精准感应、信息传输、自动控制等物联网现代新技术,积极推广茶叶种植、管护、采摘机械化,实现了茶叶基地生产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有效提升了有机茶的品质和效益。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