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眉县:猕猴桃质量全程可追溯

作者:陕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陕西省眉县有“中国猕猴桃之乡”的美誉,目前,全县猕猴桃栽培面积稳定在30万亩,猕猴桃栽植面积将近陕西省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一县一业的产业格局。

  为保障猕猴桃产品的品质,眉县采取了以下措施。

  技术推广做支撑,提高果品品质。一是加强技术推广。制定了《眉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猕猴桃丰产稳产优质高效技术要点》,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二是开展质量认证。在全县猕猴桃通过整县无公害农产品环评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基础上,县政府出台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合作社开展质量安全认证工作。

  加强环境保护。坚决清理猕猴桃基地方圆5公里和上风向20公里范围有污染源的企业;对县域内畜禽养殖场污染物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农家肥按规定须经过高温发酵处理,否则一律不准在基地内直接施用。

  严格投入品管控。颁布实施了《眉县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农业投入品监管实施方案》,公布了《眉县猕猴桃禁止使用农药名录》《眉县猕猴桃绿色生产允许使用农药名录》,对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实行统一管理,全域使用绿色投入品;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确定了齐峰果业、金桥果业等5大农资配送定点企业,逐步实现示范区农资统一配送;大力推广使用沼肥、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在基地和行政村配备专职植保员,指导果农对农业投入品购买、使用、剩余农药处理等进行规范操作。

  开展生态防治。大力推广捕食螨、粘虫板、太阳能杀虫灯、生物农药等生态防治技术,每年推广应用面积10万亩以上,减少农药使用量。

  建立了完整的检验检测体系。整合农业、食药监、质监等部门资源,在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建成了国家级(眉县)猕猴桃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县8个镇(街)分别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在齐峰果业、金桥果业等6家企业建立了质量安全检测室,对进出库猕猴桃开展农残抽检速测,形成了以“县为中心、乡镇和企业为补充”的检验检测服务网络。建立了猕猴桃质量追溯平台。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进入系统查询产品生产农户(企业)、生产记录等信息,初步实现了猕猴桃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可控制。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