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开启“一带一路”茶文化国际交流新篇章

作者:吴柳滔 徐大崇 暨晓红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德国可以喝到上百种地道的武夷茶,在过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随着全球首个海外“武夷茶馆”的落户,这一切皆有可能。9月29日至10月1日,德国境内最大的艺术茶馆之一——“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和亚洲茶文化交流会德国分会联合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丝路飘香”2017中秋茶会系列文化活动。武夷山市应邀派出访问团参加。

  期间,访问团与“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签订推广合作协议,在该茶馆成立全球首个海外“武夷茶馆”和欧洲首个“武夷茶文化推广中心”。这意味着,作为艺术茶馆的“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将在品牌推广、文化输出、交流合作等关键领域促进武夷茶进军欧洲茶叶市场,传播武夷山的茶文化。茶会期间,武夷文化研究院高级顾问、武夷山市政协主席杨永华代表武夷山市政府,向“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创始人、执行董事盖哈德先生授予了“中国·武夷茶馆”匾额。武夷山市茶业局局长邓崇慧向“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茶馆授予“大红袍品牌(德国)推广中心”证书。推广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茶会活动以古琴及茶文化演示、茶与哲学对话、合作交流为主要内容,为突出茶会的主题,并精心制作了中国传统茶月饼。浓浓的中德元素,人类文化的多样和包容性以及世界文明的多彩纷呈在本届茶会上相互交融,交相辉映。

  茶文化起源于我国,经5000年积淀传承,成为中华文化的独特瑰宝,是我国建设文化强国的“软实力”。武夷山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四百年前,武夷红茶做为中国茶的代表进入欧洲市场,风靡英国王室,逐渐发展成为欧洲人的日常饮品。眼下,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了喝“下午茶”的习惯,为武夷茶进军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武夷山市以规范建立“武夷茶文化品牌推广中心”为抓手,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健全考评管理机制,启动退出机制,在国内市场规范推广“武夷茶文化推广中心”和会员店,并向“一带一路”沿线积极传播茶文化,努力提高武夷茶的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和美誉度。

  “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是德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艺术茶馆,在德国茶业界享有崇高的声誉,是推动中德两国茶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其前身是2013年在法兰克福近郊成立的“茶道-文化之家和艺术画廊”。2016年11月份以来,以中国茶与中国茶具为主题元素,展示和销售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品,通过开设课程、研讨会和举办讲座、娱乐活动、艺术表演等,向当地团体、公司、组织、个人提供有关茶叶的文化服务。半年多来,在德国各地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创始人盖哈德先生表示,许多德国人对遥远的中国还缺乏了解。茶馆将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向德国人民展示中国博大的茶、琴、书画等传统文化:“在品尝大红袍的同时讲述茶杯及茶叶的由来和产地的故事,邀请茶农、手艺人到茶馆与我们现场交流,也可探讨促进两地学生的交流互访。”这样的体验会增进中德人民的友谊。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