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产棉大区阿克苏700多万亩棉花进入采摘期

作者:吴卓胜 陈雄飞 殷秀娜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眼下,新疆产棉大区——阿克苏700多万亩棉花已经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各地棉农抢抓有利时机,掀起拾花热潮。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依干其村热扎克·依扎克家的棉花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大家忙着采摘新棉。热扎克·依扎克说:“我今年种了20亩棉花,现在棉花开得很好,大概每亩能产300多公斤。”

  今年,沙雅县各乡镇场早动手,早谋划,发动村集体的力量,让村民们动起来,以互帮互助的形式采摘棉花,解决了用工问题,节约了棉农们的成本开支,也在村集体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沙雅县海楼镇依干其村党支部书记木沙·买克木提说:“我们村种了6500亩地棉花,工作队和村委会互相商量,我们组成互助互帮的模式来捡棉花,现在我们五个小组,有二十个互助互帮捡棉花队伍,每个队伍有二十到三十个人,有的农民地少人多,有的农民人多地少,这样的情况下,有些人棉花及时捡不完,有的人捡完棉花就没事干,我们就用这样的模式,捡棉花提高她们的收入,确保棉花及时捡完。”

  阿曼古丽·依不拉音家里有60亩地,以前每年采摘棉花时都要为找拾花工发愁,今年村里采取互帮互助的形式拾棉花,解决了她的发愁事,她说:“我们家的棉花地多,但是劳动力少,以前从外面找人来捡棉花,很不方便。现在村里面搞互助捡棉花组,我们帮人家,人家也帮我们,捡棉花特别方便了,棉花也能及时收完,产量也得到了保障。我也去别人家捡棉花,提高我自己的收入。”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