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县供销改革突出食用菌产业扶贫

作者:曾玉英 谢国志 来源:常德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湖南桃源县供销合作社邀请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德市食用菌产业协会会长马永春,湖北远安科力生菌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来到桃源县西安镇,深入偏远贫困村组,走访贫困户,就如何立足食用菌产业,结合精准扶贫,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现场调研。

  西安镇地处山区,气候适宜,水源充沛,林木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具备种植食用菌的天然优势,尤其是发展反季节食用菌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今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把食用菌产业发展职能赋予县供销社。借助这一政策优势,桃源县供销社与县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桃源县健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当地农户组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山鲜香”食用菌商标,与种植农户实行“五统一分”模式的订单生产(统一制袋、统一建棚、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回收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分散种植),共同发展食用菌生产,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为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建立“造血”机能,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县供销合作社结合精准扶贫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整合县扶贫办、县现代农业投和县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相关资金,计划在年底之前投资300万元,在西安镇桃安村、西安村、东安村、大水田村新建大棚1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购置菌棒加工、食用菌烘干、冷藏、运输设施设备,由龙头企业流转贫困户土地作为食用菌种植基地,进行集约化经营,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发展和优先务工从龙头企业获得多项收入从而实现“产业脱贫”。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