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市六大举措不断深化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田诗豪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以《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永发[2016]19号)、《永州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永供改组办[2017]1号)为指引,以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壮大系统经济实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出台《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为重点,推进供销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今年是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全面推开之年。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深改办)积极主动与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加强与市直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和对县区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全市11个县区都按时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各项改革任务均达到了时间进度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市长易佳良在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上就我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精神提出意见和要求,市委副书记张严、副市长贺辉在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上对下一步全市深化综合改革进行安排部署。市深改办配合市委改革办向县区下发督办函,明确《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出台时限,争取相关部门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和农业农村工作考核,每月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先后2次组织调研组赴省内省外改革先进地区学习调研,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探索形成有永州特色且具可操作性的发展模式。

  二是以实施“供销惠万家”工程为突破口,供销基层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今年“供销惠万家”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纳入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范围,全年将建成1003个村级供销惠民综合服务社。这一工程的实施,极大促进了全市供销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模式得到省供销合作社领导关注和肯定。目前,全市共建成村级供销惠民综合服务社295个,在建708个,建成数占比为29.4%。各县区已全部将“供销惠万家”纳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并抓紧推进“供销惠万家”乡村服务网点施工建设。东安、蓝山、宁远、双牌已建成全县供销惠万家村级综合服务社试点示范社,冷水滩、零陵、东安、双牌发展“供销惠万家”城市社区服务店30余家。

  三是以示范社创建活动为带动,供销基层组织体系日趋完善。今年全市将新建6家基层社标杆社和12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市系统以示范社创建活动为契机,推进基层社恢复重建,健全专业合作社服务功能。目前,全市系统共建成乡镇基层社16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1341家,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38家,基层社和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率均超额完成任务。有4家基层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基层社标杆社”,有1家基层社被评为“全省十强基层社”,有3家基层社被评为“全省基层社标杆社”;有1家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水利部等中央九部委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有5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有8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有12家综合服务社被评为省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各县区供销合作社对本地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进行了调查摸底,确定了创建对象,积极进行指导培育,部分县区供销合作社已提前完成创建工作,预计年底都能完成创建任务。

  四是以健全社有企业体制机制为导向,社办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今年各县区供销合作社在12月底前将全部组建供销合作社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和农资生产资料经营公司。全市系统把健全体制机制作为社有资产管理和社办企业发展的关键,强化社有资本运营、管理和监督,促进跨层级跨区域联合合作,推进资产公司和农资公司建设,打造了一批优质的社办企业。目前,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双牌、道县、江永、蓝山8个县区社组建了供销合作社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宁远县社成立了供销合作社资产经营管理中心;江华县社建立了供销合作社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预计11月初完成注册。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双牌、道县、宁远、江永、江华、蓝山10个县区社组建了农资经营公司,新田县供销联社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和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公司正在抓紧办理注册中。大力实施开放办社,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创新,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平台公司和企业集团,目前全市系统共有社属企业95家,2016年底资产总额19.12亿元,其中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社直属企业合永兴农业科技贸易发展公司被全国总社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重点龙头企业,市农资总公司被省农资协会授予“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十强企业”。

  五是以全面建立双线运行机制为目标,理事会、监事会组织体系逐步形成。今年各县区供销合作社在12月底前将全面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组织体系。全市系统以打造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为目标,不断完善理事会、监事会组织体系,推进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规范化建设。目前,各县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机构均保持健全,零陵、祁阳、东安、双牌、江永、新田6个县供销合作社已设立监事会机构并配备监事会主任,道县、宁远、江永3个县区供销合作社已设立监事会机构,冷水滩区、蓝山县供销合作社正积极推进监事会机构报批手续。祁阳、东安县社获评“全国供销合作社百强县级社”和“全省系统二十强县级社”。

  六是以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为中心,供销经营服务体系逐渐推开。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合作经济组织,永州市供销合作社一直将农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推进农资、土地托管、再生资源等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全覆盖。全市系统将为农民提供优质农资商品作为服务“三农”的首要职责,对现有农资网点按照专业、优质、高效的要求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农资经营企业从单一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构建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设点经营服务的农资销售与物流配送综合平台,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和“农资经营诚信店”建设活动,目前全市系统规范发展了农资配送中心14家,农资供应网点491个,庄稼医院364个,全市农资网络覆盖率70%以上,有45家农资零售店被授予省级“农资经营诚信示范店”称号,今年以来共销售各类化肥25.29万吨。坚持“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给农民打工”的服务理念,在全市推开土地托管业务,现已拥有市级土地托管公司2家、县区级惠农服务公司7家、乡镇级惠农服务公司(中心)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多家,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3.05万亩,流转土地面积10.58万亩。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的原则,组建市、县、乡、村、户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网络,目前已建成11个县级可利用垃圾集散处理中心,186个乡镇可利用垃圾回收站,4449个村级可利用垃圾回收点。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