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阳市贫困村引进食用菌种植 1斤木耳卖80,纯收入5.6万

作者:柳斌 李世波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山东省莱阳市羊郡镇有个村庄叫李家岚村,曾于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重点村,近两年村里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建设起了食用菌研发中心,生产的黑木耳一斤就能卖到80元,昔日落后小山村实现了由省定贫困村向扶贫示范村的蜕变。

  一大早,莱阳市羊郡镇李家岚村驻村第一书记高鸿翰便来到村庄的食用菌大棚,细心查看菌菇长势,划算下一步发展计划。李家岚村位于莱阳市南部山区是省级扶贫重点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作物种植,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增收乏力。围绕着如何让群众发展适宜的产业尽快增加致富脱贫。烟台市商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高鸿翰自驻村以来,通过了解村请民意,结合村庄实际,确立了抓党建、惠民生、兴产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

  村集体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建设种植大棚5座,大棚占地租金用于村内8户因孤寡年迈、智障而致贫的贫困户脱贫;对外销售加工后的食用菌产品,探索食用菌产品精细加工,上交利润的20%用于村内的公益事业,促进村集体事业健康发展。

  村内引进菌菇种植后,村内贫困户闫喜国也多了一份“副业”,除了种地的收入外,他还能通过在菌菇大棚工作挣钱,一天有120元的收入。喷水、采摘、管理,这些简单的工作他都能干。

  种植木耳看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面临很多难题。“从春季种植情况看,受今年春季和初夏炎热、干旱的极特殊天气影响,试验种植的黑木耳每棒仅生产20克,距专家预计的50克标准产量有很大距离。”高鸿翰说,在此情况下,试验种植的3万棒菌棒产出干木耳1200斤,一斤售价80元,毛收入9.6万元,扣除菌棒成本3万元,人工成本1万元,纯收入5.6万元。

  目前高鸿翰又带领部分贫困户和工人开始着手准备秋木耳种植,从试验种植积累的经验看,秋木耳每棒至少可产35克,纯收入12.8万元。预计2017年将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以上,其中大棚租赁费3万元,研发中心土地使用费1万元,合作社利润上缴2万元以上。

  下步,高鸿翰还计划借助村集体食用菌示范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带动周边6个村村民通过自主发展、土地或资金入股合作的方式,开展食用菌种植,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带动全村脱贫的基础上,引领周边村民实现富民增收,逐步引导当地完成由传统农业生产向特色农业种植的新旧动能转换。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