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山东莱芜市特色农业新时代

作者:鲁讯 来源:莱芜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4日,全国姜蒜葱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正式揭牌———开启莱芜特色农业新时代

  10月14日,由中国园艺学会、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莱芜市政府承办的全国姜蒜葱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会上,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市农业发展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全国姜蒜葱产业发展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园艺学会、山东省农业厅、省农科院有关领导专家,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试验站站长等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雪野农博园姜园、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大王庄标准化生姜种植基地、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全方位了解我市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并现场为我市特色农业生产发展把脉问诊。研讨会期间,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徐坤、杨峰、崔连伟,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淑芬分别作了主题汇报,分析了国内外姜蒜葱发展现状及趋势,共谋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会上,还一并举行了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揭牌仪式,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湖南农科院院长邹学校,副市长郑德庆共同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揭牌。

  对于国家综合试验站落户,邹学校给予很高评价及厚望,他说,莱芜生姜作为全国名贵产品和我国蔬菜优良品种,有着2000年种植历史,以姜块肥大、皮薄丝少、辣浓味美、色泽鲜润、耐储存著称,富含多种维生素,既是美味品,又是保健品,以其优良的品质远销世界各地,产业发展优势鲜明突出,岗位专家们要将体系内的新产品、新技术率先在莱芜进行成果转化,并将莱芜先进的生姜种植技术、经验带到全国各地推广。“研讨会的举办,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的落户,是我市农业发展史上的大事、喜事,对于我市特色农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借助这一高位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生姜产业科研力度,引进生姜产业领军人才,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我市生姜产业发展水平,引领全国生姜产业创新发展,做大叫响‘莱芜生姜’区域品牌、‘莱芜姜 保健康’营销品牌,真正实现‘世界生姜看中国,中国生姜看莱芜’。”谈及未来发展,市农业局局长谢天目说。

  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

  莱芜综合试验站是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全国26个综合试验站之一,于2017年7月农业部批准成立。莱芜综合试验站重点开发生姜、鸡腿葱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新品种选育及关键育种技术研究、病虫害防治、加工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引进“三辣”新品种、新技术,进行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开发技术咨询与现场培训,收集、分析产业及其发展动态与信息,调查、解决“三辣”生产中季节性和突发性存在的问题,把握产业发展脉搏,为莱芜乃至山东“三辣”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的落户,将为我市姜蒜葱等特色蔬菜产业的科技研发注入强劲动力,促进我市特色蔬菜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