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果菜茶绿色发展引领农业绿色发展

作者:湘讯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2日,全国果菜茶绿色发展经验交流会在长沙召开,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出席。会议着眼于总结基层经验,持续加力推广,以果菜茶绿色发展成效引领整个农业绿色发展。

  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可概括为“三不”“两零”“三全”: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全利用。会上,湖南等6省市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绿色发展经验,与会代表参观了长沙县的九农设施蔬菜基地、觉源蔬菜基地、金井茶叶基地、湘丰有机茶产业园。

  洪江市实施柑橘绿色高产高效项目创建,5000亩“黔阳牌”柑橘,化肥减量25%,采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每亩产量由1.5吨增加到2吨,优果率由50%左右提升到80%以上,每亩产值增加2400元。这一做法被农业部遴选为全国34个果菜茶绿色发展典型案例之一,受到与会代表特别是南方柑橘区代表的推崇。

  去年,湖南果菜茶总面积达到3378万亩,产值突破2000亿元,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33%。目前,湖南正以绿色、精细、高效为导向,引领果菜茶产业转型升级。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