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供销合作社人满怀信心喜迎十九大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收获的季节,希望充盈天地,喜悦激荡人心。

  明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隆重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这次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砥砺奋进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供销合作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们,正满怀信心,恪守服务“三农”初心,深耕农村,广惠城乡,用行动、用成绩向十九大献礼,向中华民族新征程献礼。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刊发记者采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传递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对十九大的热切期盼,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热烈气氛,展现供销人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的精神风貌。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当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特大喜讯传来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企业新疆果业集团各族党员干部员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翘首以盼……

  “昨天透过办公室的窗户看见不远处的巨型展板上写着‘衷心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的话语时,时光似乎一下又回到了2014年4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园区视察的时刻。”时隔三年多,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果业集团的情景时,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仍然激动不已。作为主讲解人的杨永翔亲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电子科技园区40分钟视察的全过程,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习总书记每一句亲切话语和谆谆教诲。“总书记最关注的是新疆农产品的价格和销售情况,带给农牧民的增收幅度;关注涉农企业的发展。习总书记提出了‘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的殷切期望。这句话时时刻刻激励着新疆果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杨永翔说。

  三年多来,新疆果业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大从特色农产品生产到市场开拓全产业链的投入,结合新疆特色农产品三步走战略,狠抓生产基地和市场通路建设,在产品端坚持走商品化、品牌化之路,从2013年14.48亿元到2016年的39.98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50亿元,步入连年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电子商务发展,成为新疆电子商务和农村电商创新的引领者,2016年已经带动新疆特色农产品经营企业近1000家,实现特色农产品销售近30亿元。

  杨永翔表示,十九大必将再次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信心和斗志,必将指引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新疆果业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鼓足干劲,在把新疆特色资源开发好、利用好的同时,引导特色农业产业走生态可持续、优质优价的高效发展之路,促进新疆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和新疆经济发展、农牧民增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农民群众的信任

  在吉林省最东端,中、朝、俄三国接界所在的珲春市初冬的寒意渐浓,但收获的喜悦和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在珲春市敬信镇,记者见到了当地的“名人”——敬信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张健。这个曾留学英国、在北京打拼多年的80后小伙子,看到近五年来家乡日新月益的变化,坚定了回乡创业的心。去年底,了解到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中要恢复基层组织,家住敬信镇,从小在老供销社院里长大的张健与供销合作社接上了头,从此找到了自己为家乡父老做点实事的大平台。

  “党中央、国务院这么重视供销社的改革发展,我回到家乡了解到农民们的需求才感觉到这个决策的重要,确实应该把供销社的基层组织体系恢复起来,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张健说。

  今年9月底,在珲春市社的帮助下,张健筹资兴建的全新的敬信供销合作社完工了。国庆、中秋假期,珲春市社在这个崭新的基层社服务大厅里举办了农产品展示展销会,13家本地农特产品展商、200余种产品参展,在这个本地人口并不多的小镇,日接待游客上千人,仅线下销售额就达到5万元。

  张健说:“虽然我刚加入供销社,但对供销社的发展充满信心,十九大即将召开,相信供销合作事业还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秋季收割,我们提前统计了种粮大户们农机租用的需求,统一帮助他们联系了农机队,反响特别好。下一步,我们敬信供销社还要继续扩充服务功能,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农民们种地既安心又省心。”
   
  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利民蔬菜合作社理事长王继红是在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的过程中遇上供销合作社的,如今她也成为供销合作社的事业“合伙人”。2014年,果蔬产品集中上市,出货量一大,农户没有销售渠道,就只能任由前来收购的商贩压价。在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协调下,王继红联合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果蔬销售公司,跨过中间商贩,抱团发展,外出寻找销售市场。
   
  如今,王继红她们已在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和江西南昌扎下了根,成为当地主要果蔬批发市场的大客户,并在当地建立了18个直营果蔬销售门店,所有的产品都由自己来销售。
   
  “我们现在的主打产品是辣椒、西红柿和黄金瓜。都是大路货,附加值不高,盈利主要靠数量优势。”王继红觉得这几年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发挥组织体系优势,也给他们种植户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在供销社的帮助下,现在我们已经引种了芦笋和韭黄等新品种。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供销社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向果蔬产业链两头延伸,一个是后续深加工,一个是前期育苗。仅育苗一项,单单和县市场一年的需求量就有10亿株之多,市场容量和利润都非常巨大。”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王继红充满期待,她动情地说:“以前我觉得自己做农产品销售真苦真累,现在却越来越觉得有成就感了,都说农民将是一个美好的职业,我们做的事就是让农民更富裕、让农业更强,相信十九大的召开会为我们从事农业的人带来更多的支持,共同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

  供销合作社的明天更美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商品销售总额和购销总额均实现了3倍以上的增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作用有目共睹,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供销合作社有信心,也有能力带领广大农民走向全面小康。”十九大召开在即,面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信阳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辉满怀信心地说。
   
  信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恢复重建为突破,借势发力,不断扩大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地盘”。商城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条件具备,先易后难,示范推动,逐步推广”的原则,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双椿铺、鲇鱼山、河凤桥、伏山、余集5个基层供销合作社进行试点改造。不仅优化了农村广大群众的购物环境,壮大了经济实体,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新形象。
   
  “铭记为农服务宗旨,苦干、精干、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迎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当中华合作时报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喜迎十九大  说句心里话”互动活动启动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发来内心的期待与祝福。大家都坚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祖国的明天将更美好,供销合作社的明天将更美好!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