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综述】党建引领 厚植干事创业好氛围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砥砺奋进的五年

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成就系列综述(之六)

党建引领 厚植干事创业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事业击楫中流,众行致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带来了全系统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之所以能闯难关、蹚险滩,关键还在潮头起舵、征帆劈波的领航人。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秉要执本,党旗高扬。各级供销合作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上率下,层层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领航供销合作事业,在“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这一征程中破浪前行。

  党的领导:谨遵循 统引领
   
  革故鼎新千帆竞,百舸争流灯塔明。
   
  供销合作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党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是五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重中之重。
   
  五年择善而从。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供销合作社落到实处。
   
  总社党组和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党建工作领导,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成立总社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王侠同志担任组长,全面落实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纪律建设,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拓展党性锻炼内容;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正风肃纪;强化群团工作,凝聚士气人心。党对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年春风化雨。
   
  ——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总社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广大党员干部自学,各级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已成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路径。各级党组织接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逐步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促改,以学促做,大大增强了党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党性修养的自觉性。
   
  ——更加坚固的战斗堡垒。各级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合作经济领域的引擎作用。从严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努力构筑坚强组织保障。总社党组坚持把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上。王侠多次强调干部队伍建设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把谋大局、敢作为、善作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干部放到各级领导岗位、关键岗位和一线岗位。大力分类抓、统筹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健全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三会一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年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与供销合作事业自始至终紧密相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更加严明的制度屏障。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全国总社到地方各级供销合作社均在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越来越有规可循、有据可依。通过层层推动,夯实责任,明确任务,筑牢防线,完善制度,严肃执纪,惩治腐败,五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内部巡视的震慑作用不断显现,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四种形态”的运用日益深化,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明显成效,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营造了良好环境。
   
  ——更加务实的作风气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级供销合作社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深入查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推广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地基层干部职工扎根农村、真诚为农民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和“为农、诚信、创新、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党的事业: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的建设与党领导的事业相辅相成,党建引领带动供销合作事业全面发展。
   
  五年来,党建与社建朝夕相连,也是农业农村发展转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农业的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不可少;联系广大农村千家万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不可少;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党建的基础保障作用必不可少。而与此同时,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又迫切需要加强基层的组织力量。
   
  于是,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正是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下,供销合作事业生机蓬勃。
   
  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按照“改造自我 服务农民”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坚持供销合作社、村“两委”、合作社“三位一体”。通过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合作社,促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向村级延伸;通过鼓励在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合作社内建立党组织,强化党对各专业合作社的领导作用,进一步丰富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容,形成了党在农村基层新的组织优势,同时又保证了村集体获得稳定收益。最为重要的是,通过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取得了农业发展的规模化效益,较好地实现着“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愿景,经营性与公益性相结合,服务与效益并重,解放了生产力,助推了城镇化进程。
   
  在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在全系统组织实施了“旗帜供销”工程,通过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村社联建、区域合建“四种方式”筑牢组织阵地、建立“三项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把握“三个环节”统一工作步调,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同步推进——所有符合条件的单位全部建立起基层党组织;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运行规范;党员全部“佩标”上岗,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仅加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而且有力促进了供销合作社自身改革和发展,密切了党群、社农关系,收到了凝心聚气、强基固本的多重效果。
   
  党建与社建的融合已逐步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的有效途径。浙江省平湖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经济+党建”,形成了“支部链接产业、党员引领先锋、合作推动发展”的“合作样本”,既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又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广东省英德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开展以“不忘初心、服务万家”为主题的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效发挥了党建特色品牌促进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供销合作社为打造农民合作社党建品牌,先后组建了“百家姓”“弘茂”等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4个联合社党总支,下设23个产业支部,共有党员457人。联合社党总支在县基二级供销合作社党组织的带领下,围绕“党旗引领合作社”这一主题,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经营方面充当了领头羊。
   
  越来越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以党组织为引领,以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在探索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提供了有益经验。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合作社探索“党总支+供销合作社+合作社”的“三位一体”党建融合模式,形成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双轮驱动的新局面,以党建引领、党建保方向为切入点,坚持“党建带社建”,把党组织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合作社发展的生力军。
   
  “供销合作社的春天又来了!”五年砥砺奋进,旗帜高高飘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供销合作事业正汇聚出磅礴的发展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上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