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马头村:对实现绿色小康更有信心

作者:马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8日上午,山西省右玉县李达窑乡马头村村民李云生早早地起床、吃饭。赶在9点前,他拽着老伴、拿着笔和本端坐在电视机前,等着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这是事关国家和13多亿人民的大会,也事关着自己心中的那个生态梦,决定着自己这个小家能不能过上小康日子。”他说。

  山西北部的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是个大风口,解放初期因林木植被稀少被称为不毛之地,当地人苦不堪言。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到我的心坎儿里了。先种树,后享福,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就是这个道理。”他说。

  如今,万亩的荒山种满了油松、落叶松、樟子松,涵养了水土,也让绿草重新长出。得益于这些,2013年,李云生开始发展林下经济,栽种起油菜和甘草、板蓝根等中药材。从2016年开始,树种起来了,投入渐渐少了,绿化种植开始有了收益,他的小康日子也越来越近,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他还以每年4万多元的工资雇了两个村民来打理。

  60多年来,右玉县干部带领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久久为功,绿色接力,林木覆盖率达到了54%,右玉今天成了一块受人瞩目的“塞上绿洲”。

  “这几年政策很好,我的林下产业不错,生活也越来越好。关于十九大,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很关注,最想了解未来还有哪些利于我们农村农民发展的好政策。”李云生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总书记又为我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把这句话写在了本子上。

  接下来,马头村要借助山西省发展长城旅游板块的机遇,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让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好处。李云生说:“有了正确理念的指引,有了好的干部带头,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对家园披绿、绿色小康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