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雷应国:十九大上的年轻“老农”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说来奇妙,今年36岁的雷应国的“字典”里,恰巧有两个重要的“18”。
   
  1999年,雷应国18岁,青春正好,刚出校门就已有了稳定的着落——被分配到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供销合作社。没成想偏偏赶上了供销合作社改制,还没上岗就下岗了。彼时彷徨失落的雷应国怎么也想不到,兜兜转转后,当年错过的秀市镇供销合作社竟在多年后被他亲手恢复重建了,他更不会想到,18年后的自己,能够在2017年的金秋十月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首都北京的人民大会堂里。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秀市镇供销合作社主任,雷应国不仅是江西的代表、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基层一线的代表,更是供销合作事业砥砺前行的代表。

会场外的雷应国。

  “我和供销合作社真的有缘”
   
  今年6月5日,江西省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43名,雷应国就是其中之一。10月15日参加集中履职培训,10月16日顺利抵京,10月18日出席党的十九大会议……对于雷应国来说,这无疑是他36年来最值得铭记的一个秋天。
   
  10月18日下午,刚刚参加为完江西省代表团关于十九大报告讨论的雷应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眼前的他板寸头、略黑,一身正装配着红彤彤的代表证,透着一股子精神劲儿。很多与他有一面之缘的人都说他看着不像农民,不相信他能把地种那么好。但只要走进田间地头,他的脚踏实地就能让人信服。比如轻轻嗑一粒稻谷,他就能从湿度中“品尝”出成熟度,甚至能和机器测量不差分毫。“习惯了,以前没有设备,现在有设备也不一定就在手边,看到就嗑一下,嗑来嗑去就准了。”与农业打交道已经十余年的80后雷应国把本事轻描淡写,又不失幽默地说:“其实我是一个年轻的‘老农’。”
   
  能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见证历史性的一刻,憨实的雷应国说,那种感觉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才能形容。但说起十八大以来的获得感,他侃侃而谈:“经历了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组建合作社,再到‘公司+合作社+农户’,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可以说这是我真正从传统农业走上现代农业,又从现代农业向生态农业前进的五年。原来觉得搞农业是不体面的职业,现在我觉得做农民越来越体面,这也离不开供销合作社的指导。”
   
  “说起来,我还是和供销合作社有缘,真的是有缘。因为如果最初不是供销合作社的职工,我就不会去经营农业生产资料;如果没有经营农业生产资料,我就不会有胆量去种田;如果不种田,我就不会做现代农业、经营粮食产业链,这些都是环环相扣的。”雷应国感慨道。
   
  1999年,一纸报到表变成下岗通知书后,雷应国拿着仅有的3200元下岗费和从亲戚朋友家借来的一点钱,在镇上做起了经营农业生产资料的生意。随着上门购买化肥农药的青壮年逐渐减少,为了把服务做到农户的心坎上,他成了当地第一个推着农资送货上门服务的人。

  2006年,雷应国决定流转土地种水稻,既能增加收益,又能辅助农业生产资料的生意,何乐不为?
   
  这个决定,开启了雷应国新的人生,他开始实实在在地摸索农业生产的需求和变革。“传统的靠天吃饭必须改变,首先应该规模化,规模化又必须机械化,还要有自己的产业链、品牌,才能可持续。”丰收过也亏损过,雷应国一步一个脚印,先后组建了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江西粒粒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也因为用心,陆续创造了不少个当地“第一”——第一个订购天气预报服务农业生产、第一个大面积使用测土配方施肥、第一个成立系统性专业化机防服务队、第一个租用农用飞机喷洒农药、第一个使用稻谷烘焙技术、第一个实行工厂化育秧、第一个来自江西省的“全国十佳农民”……

  “让我们中国的农民越来越有信心”
   
  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2015年12月,在丰城市供销合作社的牵头指导下,雷应国“回归”了,秀市镇供销合作社得以恢复重建,由他担任主任。而丰城市供销合作社与雷应国的关系,也从多年来的指导与被指导变得更加紧密。
   
  雷应国那一套套先进的农业生产设备和现代农业生产理念,通过与供销合作社对接也终于走上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大平台,雷应国想靠发展现代农业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梦想也走向了现实。
   
  今年上半年,丰城市供销合作社与秀市镇供销合作社联合成立丰城市农合联,秀市镇供销合作社和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水稻种植的社会化服务,托管面积已达5000余亩。“只要你相信我们的社会化服务,你就可以当田老板。”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甘俊流转的400亩土地几年来都在享受合作社提供的社会化服务,被问及雷应国对当地农户的带动,他竖起了大拇指。如今,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08户、水稻种植面积18200多亩,成立至今累计向国家交缴优质储备粮10余万吨,辐射周边千余户农民,“粒粒香”品牌大米深得消费者青睐。
   
  如今,雷应国吃过的苦化成了“全市及全省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等褒奖,他的事业更红火了,心态也更好了,人也比以前胖了六七斤,穿起西装也更帅气了。他说:“你是没看到以前的我,又黑又瘦。那时候,舍不得请人工,我们夫妻俩整夜睡在田里看谷子,甚至还赶上过大雨,几十万吨稻谷都付诸东流,现在想起来仍特别心酸。但,坚守到现在,真的有一种特别幸福的感觉。”雷应国的妻子袁文婷经常和他开玩笑:“我嫁给你的时候就是不想种田,想不到现在种了这么多田。”
   
  “这么多田”就是雷应国自十八大以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雷应国仍很兴奋。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 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句话,对我这个农民代表来说,最为振奋、格外暖心。报告还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信像我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们将来会获得更多支持。我对未来充满期待,也吃了定心丸,更加有了努力奋斗的目标和信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