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谈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余留芬代表: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讲到了我们心坎上。”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说,岩博村地处大山深处,5年前全村有160户贫困户。如今村里今非昔比,建起了特种养殖场、火腿加工厂、岩博酒厂等5家企业,村民成了股东,贫困户全部脱贫,岩博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以前从村里来北京要花4天时间,如今坐上高铁,8小时就能到北京。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余留芬说,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乡村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回村,和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更美丽乡村。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郝迎灿)


于虎元代表:乡村振兴不只是改变物质生活

  辽宁朝阳富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于虎元代表说,乡村振兴不只是改变农村物质生活,还要符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于虎元说,要想带领村民实现全面小康、振兴乡村,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作为保障。作为一名农村的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搞好农村党建,还要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致富带头人。

  (《人民日报》记者 张 炜 刘洪超)


羊风极代表:好政策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强农惠农政策,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乡村振兴要增强内生动力。内生动力怎么激发?根子还是在产业。”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羊风极代表说。

  打安镇是一个黎族乡镇,由于地处偏僻,经济欠发达。羊风极说:“我当了十几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最大愿望是帮助全村人脱贫致富。要理清家底、廓清思路,实事求是地选产业、找路子,小地方也有大空间。打安镇就有很好的资源条件,雷公笋、紫玉淮山等种植业和黑山羊等养殖业,都大有可为。”

  (《人民日报》记者 丁 汀 颜 珂)


蒋乙嘉代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当听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我既激动万分,又感到重担在肩。”四川遂宁市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代表说。

  2007年,在外创业小有所成的蒋乙嘉回到家乡,先后自掏腰包上千万元,修道路、引产业。10年间,蒋乙嘉和乡亲们共同努力,拱市联村从偏远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蓬溪县首批小康村。

  蒋乙嘉说,拱市联村党委将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为重点,努力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人民日报》记者 王明峰 任姗姗)


仉锁忠代表:应培养一支“三农”工作队伍

  “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农牧工商总公司董事长仉锁忠代表说,窦店村取得快速发展,与一直以来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密切相关。通过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提升了效益,增加了村民收入,让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仉锁忠说,乡村振兴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基层党组织在抓经济、抓党建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我倍感振奋;同时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乡亲们奔向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人民日报》记者 季健明)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