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让咱村的发展踩上‘风火轮’”

作者:邓俐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8日中午,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便民服务中心里,刚刚集中收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十分兴奋,他们并不着急吃午饭,围着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全七嘴八舌起来。

  种植大户陈小维拉着李德全的手说:“总书记讲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农民创业,我感觉太给力了、特别带劲。我立马就想再流转几十亩土地,多请一些民工,把规模做大一些。”一旁的林友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黄朝富攀着李德全的肩膀:“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真是让人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呐!我想抓紧把安澜谷弄出点名堂,争取明年就开业,有两个事情想你这几天帮我协调协调……”李德全笑呵呵地说:“行行行,村里的集体经济壮大全靠大家,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大家。我这一下也像打了强心针,兴奋得不得了,巴不得长出三头六臂,让咱安溪村的发展踩上风火轮。”

  去年刚通过市里脱贫攻坚验收的安溪村,地处渝东方斗山脉,曾是重庆市级贫困村。村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一度基础设施落后,无主导产业,全村人口2635人就有建卡贫困户130户339人,贫困发生率超过12%。

  今年41岁的陈小维以前就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山里住了半辈子,家中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2015年7月以来,安溪村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将村内4条主干道进行了硬化,把公路修到了村口。想靠种蔬菜脱贫的陈小维在镇上和村里帮扶下从两个蔬菜大棚干起,种菜、养猪、栽桃树,不仅脱了贫,还拥有了30亩的家庭农场,去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下一步,我保证通过扩大规模,增加用工,带动周边的乡亲跟着增收致富。”陈小维自信满满地说。

  “鹰嘴岩项目已经动工,营造全村旅游氛围的几个项目年底前就要实施,到明年肯定要大变样。眼下,我们村要专心致志、快马加鞭做好三件事:落实核心园、专业合作社以及党员示范园的利益链接机制,让贫困户和村集体能够真正有收益;建起农副产品销售中心和电商平台让果蔬可以顺利销售;再引进一批乡村旅游业主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德全说,“依托今年区里农村集体经济改革试点,明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就会进一步壮大,手里有了票子,我们完全有信心把安溪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全面振兴,在全镇率先走向小康。”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