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市景芝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

作者:谭俊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景芝供销合作社与景芝镇村民逄作亓联合组建了逄王为农服务中心,并对景芝镇逄家庄1100亩土地进行流转,开展小麦、玉米、花生、土豆等农作物规模化种植,同时通过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进一步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据了解,逄王为农服务中心为推进节水农业发展,投资60万元安装了两组指针式自动灌溉设备,对较大面积、规模化种植的田地进行喷水灌溉,喷水均匀,浇灌质量高,辐射面积700亩。通过地下铺设管道将水引入喷灌设备,可24小时连续作业,省时、省人工,操作简单方便,自动化程度高。在玉米的提苗期,只需要水侵入到地下五六公分即可,通过有效利用节水设施,与传统漫灌相比可节水70%,每亩成本30元左右。用时仅为原来的1/3,人工仅需一人就可以操作完成。另外,通过使用该设备,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了农作物的收成。
 
  此外,景芝供销合作社依托逄王为农服务中心投资20多万安装了全自动水肥一体化设备,通过5个肥料罐将不同的肥料通过不同的罐从地下铺设的管道施用到作物的根部,可以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后,通过测算可有效节水达50%,节肥60%,人工节省80%,促进了产量提高、质量改善,增产达到30%。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