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访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

作者:李海涛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书记讲到乡村振兴战略这部分结尾话音还未落的时候,我的掌声就响起来了。”10月2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广大农民兄弟和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同志都受到了巨大鼓舞。总书记把乡村振兴作为宏伟蓝图的重要板块,在全国党代会上第一次提出来乡村振兴战略,会更加强化三农在全党工作中重中之重的地位,三农工作的基本盘和压舱石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句话20个字的总要求。刘宗林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与生活富裕之间找到交汇点,结合湖南农业实际,谈了对农业绿色发展的认识。

  “一是湖南守住了绿色底色。湖南地貌是七山一水二分田,山是青的,水是绿的,田是五彩缤纷的,现在的森林覆盖率已接近60%。二是农业本身就是绿色的。农业生产的过程本身就是生命成长的过程,需要充足的阳光、洁净的空气、清洁的水和不受污染的土壤,这是生命成长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因此农业整个产业都应该是绿色的。第三点认识是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刘宗林说。

  刘宗林说,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按照他的理解,更高层次的需求包括对生态环保的需求。农业既要生产物质产品,也要生产天蓝水绿山清的环境之美。

  结合湖南实际,刘宗林认为需要在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开发绿色产业。真正把自然形态的绿水青山变成一种产业形态的绿水青山,比如发展林下经济,保持森林植被的同时,在林间搞养殖业,蟒山一头竹林猪能卖到7000元。

  二是推行绿色的生产方式。一方面生产手段要绿色,通过科技化、机械化的手段来减少农业投入品,尤其是化学合成的投入品,一方面是通过绿色生产方式做到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

  三是创新和集成绿色生产模式。举个例子,湖南是养殖大省,6000万头生猪产生2.2亿吨废弃物,现在搞种养平衡,三头生猪配置一亩种植基地,生猪的排泄物通过加工处理后就直接变成综合性农场的有机肥料。

  四是提供绿色产品。前三个方面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多地提供绿色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要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端高端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特别是对安全、绿色的要求。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