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在丰收季里畅想南马庄新未来

作者:王 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金秋十月,稻花香里说丰年。10月22日,首届“顿汉”南马庄稻米开仓节隆重举行,在盛产稻米的南马庄,当地农民用丰收为十九大献礼。在引黄灌渠边,在金黄的稻田里,在宽阔的场院上,随处可见农民喜迎丰收、开仓庆祝的热闹场面。
   
  南马庄村位于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生产水利条件优越。自60年代开始,焦裕禄带领群众种泡桐、战风沙、修水渠,当地土壤得到改良,这个村子也开始种植稻米。2004年,南马庄村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及中国农业大学何慧丽等专家学者的指导下,成立了河南省兰考县南马庄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始带动社员种植无公害大米。
   
  “这次稻米开仓节活动,我们邀请了北京、深圳、郑州等地的朋友来到南马庄,通过体验舂米、扬场等农事活动,共享丰收快乐,探索乡村旅游。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借此活动推广合作社生产的稻米品牌,让社员可以借助合作社的平台增收致富,吸引更多的村民返乡创业,提升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让农民像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那样可以‘系得住乡愁’。”兰考县南马庄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砚斌说。

  牢记嘱托  践行焦裕禄精神
   
  53年前,焦裕禄亲手种下的那棵“焦桐”,如今已根深叶茂,四周已蔚然成林。2009年4月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来到兰考,在“焦桐”附近一片绿油油的麦田中,亲自栽下一棵泡桐树,希望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在神州大地永放光芒。
   
  8年了,但习近平到南马庄视察的情景仍深深印刻在张砚斌的脑海中。他动情地回忆道:“我记得可清楚了,习近平同志一下车就来到了我们村的农合联展厅,在展厅橱窗中他看到我获得的‘2007年中国合作经济年度十大人物’奖杯,就问起这个评选是哪里举办的。我向他讲述了获奖过程,说评选是由中华合作时报社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我个人能获奖也是因为合作社的发展受到了广泛关注与肯定。他听完后亲口对我说,‘这个奖很好!’我当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多骄傲了!当得知我们合作社一直在探索村庄层面上的农民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后,他对合作社的发展表示了充分肯定。”
   
  张砚斌说,习近平同志总结焦裕禄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迎难而上。虽然当时合作社的发展也遇到了诸多困难,但再难也要上,再苦也要干。“如果再见到习总书记,我一定要请他再到合作社里看看我们近年的新变化。

  砥砺奋进  蓝图正变为现实
   
  八年弹指一挥,八年使命召唤,八年日新月异。如今的南马庄村,鱼塘漾波,五谷飘香。2009年,习近平同志来兰考调研,并提出殷切希望:将南马庄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生态村。村里搞循环农业、绿色养殖,生态猪卖到了北京城、有机米走进了大饭店,习近平同志的嘱托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张砚斌表示,合作社也将“打造中原第一合作生态村”作为自己发展的目标。“我们一直在探索绿色农业的可持续生产和销售模式,将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结合起来,进行多样化和循环农业的生产。”
   
  2009年,南马庄发展“快乐猪”养殖,不使用工业饲料和添加剂,并通过“购猪认养”将“快乐猪”送到了郑州、北京等地市民手中。同时,结合多年种植莲藕的经验,开创了“藕蟹混养模式”。如今,合作社已经建起了660亩的“藕蟹混养”垂钓基地。2010年,合作社开始试验有机耕作水稻,使南马庄原生态大米逐渐向有机耕作大米转变。2011年,合作社理事会专门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建设合作的、诚信的、有机的、低碳的生态循环型合作社。
   
  如今的南马庄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经覆盖周边12个村庄,成员达1038户,正在探索一条重生态、重合作、低消耗、自循环的城乡互助型生态农业发展道路。2016年,合作社农产品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利润达150万元。

  高举旗帜  振兴乡村经济
   
  10月18日,合作社组织全体社员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当听到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等惠及“三农”的重大利好消息后,张砚斌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这无疑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更有奔头,我国的农业也将更有希望!”
   
  张砚斌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应该提高农民的地位和主人翁意识,激发所有村民的潜力,只有发挥集体的力量,才能团结一致,共同完成这一宏伟目标。其次,“振兴”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因此,合作社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张砚斌合作社未来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最终目标都是想方设法让农民过上红火日子。
   
  从2012年起,合作社就开始尝试“粮食信托”式资金互助,即成员交到合作社的大米、杂粮等农作物,折现后有息存入合作社,其他成员若需要用款可随时有偿借用。2013年,在“粮食信托互助社”的基础上,“南马庄合作社资金互助部”正式成立。成立当天入社成员有150余户,存入资金额达150余万元。至今资金互助部已拥有成员1038户,资金总额达1479万元。
   
  近年来,虽然营业额翻倍增长,合作社仍然按规定将利润的60%返还给合作社成员,将近10%的利润拿来做公益事业建设。截至目前,合作社成员的分红总额已达到了130万元。
   
  对于合作社下一步的发展,张砚斌对记者说,针对当前合作社面临的“专业人才费用承担不起,高水平人才不愿参与”的现状,合作社将内部培养骨干,挖掘成员潜力;外部吸引能人入社,壮大合作社实力。同时,运用提取的公益金为社员办实事,争取5年内建成合作社养老院。“我们还要继续寻找合作伙伴,主要是涉农企业或与大米、杂粮加工合作社联合,壮大经济实体,让每个社员通过合作社这一载体富裕起来。”张砚斌将继续带领父老乡亲在致富的路上奔跑……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