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里人羡慕咱,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呢!”

访十九大代表、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蒋乙嘉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地处四川遂宁蓬溪县常乐镇的拱市村,浅丘起伏,满目灿黄的千叶佛莲、碧绿的渠河塘堰、纵横连贯的阡陌交通……从这幅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画卷中,很难想象此前这里的贫瘠。这是十九大代表、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常乐镇拱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蒋乙嘉出生成长又反哺的地方。
   
  10月18日,蒋乙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十九大报告。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发自肺腑地笑着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盼着更多更好的新政策。听着报告,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蒋乙嘉来出席十九大时带了一盆千叶佛莲。

  千万富翁有个初心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蒋乙嘉就是这样的人。
   
  1959年出生,蒋乙嘉记忆里的童年和家乡是苦涩的。“我们村离镇上10公里,离县城26公里。当时不通路,走到哪儿都得背着胶鞋,不然下雨没法走。”直到10年前,拱市村仍没有很大的改观。全村没有一段水泥路,把全村村民家门口的院坝加在一起都不到两百平方米,村里外出打工的人更多了。每次回村看到家乡越来越荒凉,蒋乙嘉心里很难受。他说:“我从12岁起就有一个目标,从始至终都没有改变过,我要让家乡变得更好。”
   
  1978年,蒋乙嘉应征入伍。1997年,退伍经商。摸爬滚打了很多行业,走南闯北10年,蒋乙嘉从穷小子变成了千万富翁。2007年,蒋乙嘉带着他的千万身家回到了拱市村,“我的人生从这里开始,也将在这里结束。”
   
  “我就是一个‘精神病’。”蒋乙嘉幽默地自嘲,这也是他刚回到拱市村后村里人对他的揣测——“待不了几天就得走”“不是图名就是图利”……彼时年近五旬的蒋乙嘉对此都毫不在乎。他提出规划进村、资源整合、小康提速,用“三个五年”建基础设施、做产业布局、让村民富裕起来。而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这才是他的理想家园。
   
  蒋乙嘉先后自掏腰包2000万元,向基础设施出击。回乡后先后任拱市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身体力行捡了4年半的垃圾。他有感而发:“改变是干出来的。中央的政策到了‘最后一公里’,就要靠基层组织、带头人去带动,才能落实。”克服了重重困难和质疑,拱市村路修好了、堰塘多了,水电气也通到了家家户户。

  合作让致富步子更快
   
  蒋乙嘉的微信头像是一株绽放的千叶佛莲。这次来出席十九大,他也带了一盆。“这是我们的‘村花’,我培植了20年,它给我们村带来了希望。”2007年开始,拱市村逐步大面积种植极具经济价值的千叶佛莲。此外,还种有核桃、柚子、枇杷等经果林以及三七等中药材。
   
  为了更好地团结村民发家致富,蒋乙嘉找到了供销合作社。“这几年感触特别深,供销合作社真的是全心为基层、为老百姓服务。通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各级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并从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给予积极支持,我们先后成立了水产养殖、农机、种植、乡村旅游等6家专业合作社和9家企业。”蒋乙嘉介绍道,“通过村党支部+农民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五位一体’发展模式,着力发展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建立全域立体生态农业产业带。2016年,拱市联村流转土地达8000余亩,入社社员842名。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2342元跃升到2016年的1368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从无到有,2016年达到94万元。”
   
  当了十多年村干部的荣茂清对于拱市村的这十年,他看在眼里,感在心头:“以前村民最大的收益就是外出打工。蒋书记刚回来的时候,大家伙儿都摸不准什么情况。现在我信了,他干什么我都支持。”
   
  现在的拱市村放眼望去,山坡上种出了两个绿油油的大字——拱市,山下千叶佛莲千朵万朵,生机勃勃。

  供销元素谱写乡村振兴新征程
   
  合作给村民带来的实惠让蒋乙嘉振奋。
   
  在四川省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9月,蒋乙嘉做出了一个新决定——发起成立蓬溪县常乐镇拱市供销合作社。当选为理事会主任的蒋乙嘉信心十足:“基层社将突出与支部联合、与农户联合、与企业联合的‘三联合’,围绕产销服务、信用服务、消费服务、公共服务、综合服务‘五服务’,谱写富民兴村的新篇章。”
   
  有了常乐镇拱市供销合作社,蒋乙嘉回报乡梓的承诺就步入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程中,也走向了更广阔的空间。如今,他们积极参与各种农作物的研发,依托浙江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组建实验室,对千叶佛莲进行水培、组培,规模化种植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有文化艺术演出公司和艺术珍品博物馆,培育出农耕体验园、千叶佛莲精品观光区、拱市联村生态餐厅等观光体验乡村旅游线路。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蒋乙嘉这一供销新力量时,蓬溪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李佐明竖起了大拇指:“这是拱市联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也是这里各类供销合作社要素不断完善、水到渠成的结果,对我们恢复重建、发展壮大基层组织有着十分重要的激励、示范和推动作用。”

  再有两年就值花甲的蒋乙嘉,笑容亲和、言语质朴,有一点胖。听到有人说他年轻、精神,他不好意思起来:“嘿嘿,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买西服,花了800元。”这就是一个千万富翁的情怀,宁愿孤身住在30平方米的办公室,也要带领村民致富。如今,村子里陆续盖起了小楼房,乡亲们开上了小汽车,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富足。他说,这就是他十八大以来的获得感。

  蒋乙嘉不仅被村民认可,也被全社会认可,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奖、这次又当选为十九大代表……一个个荣誉是对他最好的褒奖。在他的带领下,拱市联村获得了蓬溪县“第一批小康村”、四川省“四好村”、国家住建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虽然每天背着一堆药,但我想让这个村庄更多的人能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蒋乙嘉说,“我停不下来,时间根本不够用。我要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回去,乡亲们等着哩!”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