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和总书记一起奋斗”

十九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到农民日报社座谈记

作者: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年近50岁的十九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总是精神抖擞,一头短发,高个儿,言语间透出别样的坚毅与执着;虽然只是个村官,却因连续三届当选全国党代表而闻名,更因十九大期间,这位基层的干部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村里生产的白酒和火腿而备受关注。

  党的十九大闭幕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十九大报告活动在农民日报社展开。余留芬代表来到农民日报社,与20多位编辑记者分享和总书记零距离交流的情景,畅谈百姓富、生态美的农村新未来。

  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讨论十九大报告,共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计。

  余留芬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在省委书记孙志刚、代省长谌贻琴代表发言结束后,第一个举手,向总书记汇报,并成功“抢”到了第一个发言机会。

  “没有想太多,我们那里搞农村的‘三变’改革,都写进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我想总书记肯定想了解我们的改革情况和成果,所以,我壮着胆子第一个举手发言。”余留芬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

  余留芬说:“我想既然参加十九大,如果有机会,就一定要把我们基层代表、我们农民的心里话跟总书记说说。因为总书记对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特别关心,问了我们很多问题,也给予我们很大期望。”

  余留芬在发言中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十七大时,从村里到北京花了4天时间。2014年,六盘水月照机场建成通航,2015年盘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铁。坐高铁到北京只需要八九个小时,坐飞机就更快了。

  余留芬给总书记详细介绍了当地通过“联村”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情况,她说,村里面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得知2013年村里办了一个有1012户村民入股的酒厂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向余留芬询问:“你的叫什么酒?”“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

  “我们只卖99元。”余留芬说。

  “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于贵,太贵的酒反而不一定卖得好。”“(酒定价)这是市场问题,要按市场来。不能我一说你就按30卖了。”

  余留芬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在县乡党委支持下,他们联合两个相邻的贫困村,组建联村党委,携手抱团脱贫致富。村里先后建起养殖场、火腿加工厂。

  习近平又询问了村里生产的火腿叫什么?市场开拓和宣传工作做的怎么样了。

  “是盘县火腿,是与金华火腿、宣威火腿齐名的三大火腿。”余留芬说。

  “那你们得提高一下知名度,我原来只知道那两种火腿。今天提到了,也可以宣传宣传。”习近平笑着说。

  很快,余留芬就忘记了紧张,干脆放下手中的发言稿,脱稿跟总书记聊了起来。“就像平常人拉家常一样,总书记和我聊的都是村里那些事。”余留芬说,不知不觉中,原本计划7到8分钟的发言延长到了13分钟,总书记至少10次和余留芬进行了交流互动。

  余留芬能连续三届当选党代表,十九大还是主席团成员,这与她把一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带入小康行列不无关联。

  17年前的岩博村,很多村民人畜混居,粪水横流。由于不通公路,遇到下雨天去趟县城得走上一整天,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1/3的老百姓没过温饱线,村集体还欠着外债。如今,一栋栋白墙灰瓦的两三层楼房十分耀眼,纵横交错的水泥硬化路通到各家各户,一多半农户买了汽车,村内特色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昔日的贫困村成了坐拥1600万元村集体资产、人均年收入跃至8600元的全县首富村,成了贵州高寒山区深处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

  “余书记,您给总书记汇报的时候,提到了联村扶贫,你们是怎么处理联村发展的利益分配问题的?”

  “余书记,您对村里今后的发展有哪些规划?”“余书记,总书记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你们将如何规划实施?”编辑记者纷纷提问。

  ……

  余留芬边认真听编辑记者提出的问题,边思索,边回答。“如今我们村里办起了蔬菜大棚、肉牛养殖场、小鸡孵化厂、藏龙山庄、岩博酒厂、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春雨养殖场、兴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余留芬说,如今,这些企业每年为岩博村创造超千万元的产值,解决近百人的就业,给全村带来数百万元的纯收入。

  “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基层群众,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我们要和总书记一起奋斗,加油干,让总书记说的‘百姓富、生态美’的农村新未来早日实现。”余留芬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