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向着伟大目标奋力前行

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热烈的掌声,回响在人民大会堂;奋进的力量,激荡在神州大地上。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我们深受鼓舞!”远在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开发区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倪澜涛和同事们,通过报关厅大屏幕,看到十九大胜利闭幕的消息,激动不已,“我们一定会拿出勇气,拿出干劲,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中国,已经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各地干部群众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把握新特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这一重大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青山环抱中,一幢幢白墙青瓦小楼正拔地而起。甘肃天水麦积镇党委书记董小社忙着在一处搬迁点督促施工。

  “麦积镇这些年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绿水青山和文化资源。”董小社说,全镇有耕地4.8万亩,已经退耕还林2万亩、种植果树2.8万亩,服务业和林果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和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要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和林果种植基地建设,让群众过上更加殷实的小康生活!”董小社信心满怀。

  近日,陕西子洲县张家砭村村民,以陕北农民特有的方式,赶着毛驴车,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张家港市送去了“感恩之匾”。在张家港市对口帮扶下,张家砭村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十九大报告里说了,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我们对奔小康更有信心和干劲了!”张家砭村支书王国权说,接下来,村里还将发展更多绿色产业,打造“小康建设示范村”。

  这些年,为守住“一湖清水”,位于鄱阳湖生态湿地核心区的江西永修县吴城镇,实行了春季禁渔、冬季禁湖、封洲禁牧、畜禽退养等政策,换来芦花摇曳、候鸟翩飞,吸引了大批游客。

  吴城镇副镇长骆强说:“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这些内容写入十九大报告,符合基层百姓的期盼,为我们指明了绿色发展的方向。我们要为克服生态基础薄弱、环境质量约束短板继续发力。”

  在民营企业聚集地福建晋江工业园党员模范车间,首席技能指导师胡牛崽正指点年轻员工进行服装版型设计。胡牛崽来自江西农村,通过学习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已在晋江安家落户。当地像他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有100万。

  “十九大报告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规模和力度,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拥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晋江市人社局局长黄胜鑫说。

  坚定新目标,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这一目标描绘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广大干部群众深感振奋。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在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于振海心中重若千钧。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一定要做好新区规划建设,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对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成为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基点。”于振海说。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游客对旅游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对我们优化文明旅游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说,下一步将多渠道、多举措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三亚建设成文明旅游精品城市。

  金秋时节,中新天津生态城风景如画。“这块土地,九年前还是盐碱荒地、污染水坑和废弃盐田。我们及时转变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放在首位,才有了今天的面貌。”生态城管委会党组书记单泽峰说,十九大报告“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坚定了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自觉。

  担当新使命,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十九大报告阐释并赋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使命。

  这是新的历史方位,这是新的历史考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重庆市南湖社区“老党员看十九大”主题生活会上,退休老党员何先涛发言:“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一定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山东省临沂市文化馆群星小剧场里,一场“共庆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朗诵会正在举行。80后党员赵文彬动情朗诵完散文《信仰的味道》后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北京中关村,一台虚拟现实“演出”惟妙惟肖。据介绍,未来这项技术可以把高水平的演出带到偏远地区,让优秀的文化产品惠及更多百姓。

  “创新要踩在时代的‘步点’上,让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干部陈宝德表示,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号角。我们一定要发挥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