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南海渔民转产忙“耕海”

作者:操戈 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党的大事”,全国十佳农民、海南省临高县海丰养殖公司董事长黄达灵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高兴地说:“正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这5年我们的金鲳鱼深海养殖产业,实现了从站起来到跑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

  今年63岁的黄达灵是海南深海养殖第一人,从2002年开始,他通过“公司+渔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保价收购+农户”等方式带领村民养殖金鲳鱼,产品卖到国内27个城市和美国、加拿大等国,销量全国第一。

  “以前大伙都是出海打渔,收入没个谱,完全靠运气,碰到台风天还有生命危险。”黄达灵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临高深海网箱养殖飞速发展,政策扶持力度逐年加大。海丰公司网箱从120多口增加到650多口,产量从1000吨增加到1万吨,产值也从3000万元增加到3亿元,整整翻了10倍。临高县也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共有深海养殖网箱3133口。

  “习总书记讲不忘初心。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的初心就是做好深海养殖产业,带领大伙共同奔小康。”而要实现这初心,黄达灵觉得,应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惟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临高县新盈镇头咀村后海湾海丰公司万亩深海网箱养殖基地,记者看到,不到两分钟,一艘全自动喂料船便完成了80米周长网箱的投料工作。黄达灵说:“党和政府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离不开科技创新。”今年,海丰公司投入300多万元研发的8艘全自动喂料船投入使用,与以往人工投料相比,每条船一年可节约饲料一吨半,节省人工2/3,公司全年可节省饲料包装成本近300万元。

  像这样的科技创新,海丰公司每年都在探索。前两天黄达灵刚刚拿到了海南省农信社的深海养殖网箱抵押贷款2000万元,这些钱将全部用于大口径可升降养殖网箱研发。“深海网箱养殖最怕台风,如果台风来前将网箱盖好降到海面以下5米,除非遇到巨浪,一般没啥影响。”黄达灵要把养殖基地扩展到海南岛四周和西沙海域。

  “脱贫攻坚到了决胜期,企业发展离不开村民支持,我们有义务带领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黄达灵说,临高是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饮水思源,去年海丰公司吸纳了7000名贫困户入股搞养殖,镇里以每人6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前三年每年分红15%,后面七年每年分红10%,十年后再返还本金给农户。除了吸纳40多名贫困户就业外,10多年来,黄达灵每年都拿出一笔资金专门用于慰问村里困难群众和基础设施改善。

  2008年,黄达灵就在公司建立起党支部,先后发展了13名党员。这几天,忙完工作后,他都会召集大伙集中收看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企业发展要靠党的好政策引领,凝心聚力更要靠党的组织号召。”

  “习总书记提出人与自然要和谐发展,必须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接下来的5年,黄达灵和职工们盘算着在养殖区海底投放人工鱼礁,恢复当地海域海洋牧场功能,通过吸引野生鱼群来减少饲料残饵对海底的影响。他呼吁政府要做好规划,合理控制养殖总量,“给子孙后代一个长久产业”。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