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协会积极服务行业改革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协会成立于2004年,现有专职人员6人,兼职2人,办公场所60平米,会员141家,在产值1600多亿元的湖北省农资行业中的覆盖率达80%以上。协会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升服务能力,在建言献策、行业自律、技能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开展行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协会紧跟行业动态,围绕行业热点、难点,先后联合农村新报、中华合作时报、湖北日报等单位积极开展调研,形成了《湖北省化肥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湖北省化肥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及用电情况的调查报告》、《湖北省有机肥行业现状及发展的调查报告》等专题报告,并报送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为政府行业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每年“3.15”消费者保护日前后,协会配合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组织开展省农资行业保供稳价打假促春耕活动,发起“保供稳价、诚信助农”联名倡议,聘请专家为农民群众答疑解惑,邀请执法部门普及打假维权知识。自2012年起,协会被省工商局和省企业信用促进会授权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活动受理单位。经协会初审合格的会员企业,都获得了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可享受工商部门多项优惠扶持措施。
 
  三是广泛开展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2007年以来,协会免费举办近40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农资农家店店长、专业合作社成员、种植大户等3500多人次。多次聘请大学专家教授送技术下乡,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解答种养殖问题。今年春耕以来,协会联合湖北省农资控股集团在全省各地开展了118场春耕惠农行动暨农业科技服务下基层活动。
 
  四是加强信息体系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协会通过《湖北农资信息》杂志、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会员短信、QQ群等渠道,尽量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全方位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从2011年起,协会坚持做好农资市场信息收集与汇总工作,建立了60个信息监测点,基本涵盖全省各市县,将价格信息第一时间报送至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湖北省供销社,报送准确率达80%,为我国化肥系列价格指数发布、政府宏观调控、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五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增强行业凝聚力。2011年以来,协会每年举办两次省农资行业高峰论坛,为会员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组织会员代表赴美国和加拿大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农资流通方式、管理模式。引导会员单位参加农资科技博览会、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开展理事单位互访活动,学习先进企业的经营理念、发展模式、生产技术,拓展业务渠道。
 
  经过多年发展,湖北省农资协会在服务政府、社会、行业、群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行业影响力、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2012-2017年连续六年被中国农资流通协会评为信息报送先进单位,2015年获得了“全国供销合作社行业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努力开拓奖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和2017年分别被湖北省民政厅评为4A、5A级社团。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