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农资农产品“四位一体”服务产业链

作者:任军 卢一峰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辽宁丰立达肥业有限公司是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直属的化肥专营企业。几年来,公司承担着辽西地区掺混肥料的生产、加工、销售,农作物种子、农用设施和农产品经营以及为农公益性服务等重要任务。公司拥有先进的试验检测设备,现代化的全电脑控制生产线,严格的产品质量监控追溯体系和资深的农化服务人才队伍。目前,公司掺混肥年产能达35万吨,占全省掺混肥产量的30%左右,产品销往辽宁、吉林、内蒙等省区。

  公司始终秉承“为农、务农、姓农”的服务宗旨,不断做大做强企业自身及与之配套的为农服务,为辽宁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众多支农服务行业中起着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辽宁农民心目中的品牌企业。公司是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理事会理事单位和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掺混肥料分会理事会理事单位,其掺混肥产品在2010年辽宁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名优产品展销会中被评为“名优产品”。

  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供销总社的号召,按照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推进农业、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得天独厚的为农服务传统优势,紧紧围绕“产肥、卖肥、种地、卖菜”等服务环节,全力打造农资、农产品“四位一体”产业链模式,努力由产品经营型企业向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变,开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新局面。

  一、从“产肥”入手,搭建测土施肥惠农平台

  根据农业部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计划目标,针对辽西地区化肥施用量偏高、施肥不均衡的现状,公司精心致力于测土配方肥的生产、推广和服务。投资建成占地5.2万平方米的多功能综合厂区,包括掺混肥散料换装生产车间、火车货运专线站台、仓储库房、货场、办公区及附属设施。建成高标准试验室,配备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以满足土壤样本的检测化验。先后引进3条国内先进的全电脑控制掺混肥自动配料生产线,依据化验结果开展配方肥生产加工,年产能达35万吨。在配方肥原料的选择上,公司优选海南富岛尿素、加拿大进口颗粒钾肥、贵州开磷二铵等国内外名优品牌产品,并在配方肥中添加了益生菌、有机质和作物所需的硼、锌等中微量元素,在保证作物养分充足的同时,有效缓解了耕地板结、土壤酸化等现象。

  几年来,公司通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减少耕地中氮、磷流失率平均达20%左右,实现了生产成本和资源消耗双节约的促发展、增收益、利民生的良好成效。2016年,公司开展测土配方肥面积达2万多亩,服务农民近千户。

  二、从“卖肥”做起,加强网络规范化建设

  从2010年开始,公司的掺混肥营销网络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根据辽西地区农民购肥习惯的改变和终端零售市场向乡镇村屯下移的新形势需要,公司把网点下伸,提出基层网点“一乡一点、一村一户”的发展目标,先行试点,稳步推进。对公司原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成集物流、仓储、服务、信息功能于一体的掺混肥配送中心,实现“统一标识、统一商品陈列、统一业务流程、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组织机构、统一形象宣传”的“六统一”模式,每个基层经销网点必须明示服务承诺条款,建立商品进销台账、农资商品需求和销售登记制度,配备上门送货服务车辆。目前,公司已形成上下贯通、横向相连、左右呼应的网格化营销网络,网络覆盖全省特别是辽西地区。扎实的网络基础和连锁配送营销模式的建立,对企业经营规模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公司成立七年来,掺混肥经营规模翻一番,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企业的信誉与形象不断提高。

  三、从“种地”着眼,开展“农商银”土地托管服务

  近年来,随着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量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市转移,未来农村“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问题日益突出。公司以农业综合开发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性的提出了适合我省农村土地流转要求的“‘农商银’万亩玉米土地托管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农商银’土地托管项目”)的构想,经省供销社批准后于2015年以我省锦州、阜新两市为试点逐步推开。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辐射锦州市黑山县、义县,阜新市阜新县、彰武县,朝阳市朝阳县,盘锦市,葫芦岛市等市县,得到了全国供销总社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扶持。

  “农商银”土地托管项目以“为农服务”为宗旨,以“农户+商企+银行”为合作模式,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项目中“农”是指当地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商”是指辽宁丰立达肥业有限公司及提供服务的合作商家;“银”是指参与项目合作的金融机构,包括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项目旨在由商家和金融机构联手,为农户提供全方位、可供选择的土地全托管、半托管服务,让农业信用贷款难、农资质量保障难、农业技术推广难、农业生产作业难不再成为难题。

  (一)成立为农服务中心

  为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公司建立自上而下的各级为农服务中心。在公司原有基础上建成集展示大厅、农资仓库、农机具库、智能配肥站、粮食晾晒场、粮食周转库为一体的为农服务中心。配备节水灌溉配套设施,购置相应的自动化智能机械装卸设备、智能配肥机、粮食烘干机、肥料检测机、土壤采集及检测车、农化服务车及配套农机具等。下级设立“县级为农服务中心”,由公司所属的各分公司成立,实行分公司经理负责制,负责辖区内项目实施及工作指导,每个县级为农服务中心设4-5名服务专员;下级设立“乡、村级为农服务中心”,由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发展并指导合作农户成立,中心设主任一名,组建土地托管服务队,开展土地托管的配套服务。

  (二)提供全程化服务

  一是农资产品直供服务。公司与美国杜邦先锋种子公司、瑞士先正达农药公司、美国美盛公司联合提供托管所需的种子、农药和化肥等农需物质直供服务,农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和种植习惯选择不同的服务套餐。截至2016年底,公司共为农户直供配方肥1463吨,并配套农药2500亩。农资直供服务减少了中间经营环节和装卸费用,仅化肥一项每吨就比市场价格低200元左右,既有效降低了成本,又杜绝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

  二是农业技术支持服务。公司与铁岭农科院联合提供土地托管的技术支持,与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联合提供节水灌溉技术支持。实现对托管土地统一耕种、测土施肥、节水灌溉、统防统治、统一收割、统一储存、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等全程社会化服务。两年来,公司深入村屯开展农民课堂60余场,宣传土地托管政策、普及科学种田知识。

  三是贷款贴息惠农服务。公司与参与项目的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辽宁省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对农户购买公司提供的农资产品发生的农资贷款由公司给予全额贴息。2016年,公司共向银行推荐28批申请贷款农户名单,总计申请贷款金额998.79万元,经过与银行部门审核,成功为37名符合贷款条件的服务站长、种粮大户提供额度为435.25万元的贷款贴息服务,直接受益农民达620余户,切实解决了农民贷款难题。

  四是农机租赁服务。为向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更优质的土地半托管服务,公司购置4台套免耕播种机,有偿租赁给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耕种作业,并与专业合作社签署协议,达到约定要求、完成既定任务的农户,可享受农机使用期限满4年、农机所属权归农民个人所有的服务,为实现土地半托管的规模化、专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年来,公司全托管、半托管土地3万余亩,解决了1000余户农民种地难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2016年托管玉米收割后,农民土地费用支出每亩可减少80元;每亩玉米可增产50-100公斤,增加种地收入100元。此外,通过外出打工农民每户可增收3000元。由此看来,土地托管服务实现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实现农民打工、种地两不误的双赢局面。

  四、从“卖菜”抓起,构建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

  近年来,为在竞争中谋求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新出路,公司按照供销总社“新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于2015年下半年启动了黑山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此项目作为我省供销社系统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旨在构建起立足辽宁、面向东北、辐射东北亚的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农产品现代流通集散地。一是通过翻扩建,建设总库容为7.6万吨的储存库,其中:果蔬等农产品气调保鲜库房库容1000吨、杂粮等农产品专用库房库容5000吨、综合农产品普通库房库容7万吨;二是建成现代化、高标准的质量检验中心与信息中心;三是建设露天货场、停车场,配套绿化设施;四是购置与之相配套的服务设施。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库房主体建筑,目前已全部竣工。其余内容作为二期工程建设。今年,依托项目建设,公司逐步完善“农超对接”产业链,将按标准采购到的蔬菜销往沈阳、鞍山、抚顺、大连等地超市,销售收入已达300多万元。待果蔬气调保鲜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

  农产品物流项目建设符合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符合总社“新网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符合农资生产、流通企业的共同夙愿,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此项目建成后,形成集农产品信息发布、批发交易、冷链储运、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将成为我省辽西地区具有完善基础设施和健全服务功能的农产品展览展示平台、商贸交易平台、仓储物流平台和“一站式”社会服务平台,对本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之,公司在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只是阶段性的成果。公司全力打造的农资农产品“四位一体”服务产业链模式,既是项目建设,又是经营建设,更是服务建设,任重而道远,还需我们不断整合、优化、提升和拓展,以改革发展为核心,以为农服务为根本,为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繁荣供销合作事业,推动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