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食用菌种植为寺沟村带来新希望

作者:樊华 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陕西蓝田县葛牌镇位于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是古城西安的东南门户。镇里的寺沟村地处深山,人均耕地少,农业产出低。为了能够让村内贫困户早日脱贫,西安航空基地寺沟村驻村工作队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坚持产业扶贫,以发展袋料食用菌种植,带领贫困户脱贫。

  因为全村203户703人,可用耕地面积仅539亩,考虑到养殖业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以及治理、防护需要耗费巨大成本,寺沟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结合城市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的趋势,建议大家搭建大棚,种植能够提高免疫力、强身健体的食用菌。

  虽然广阔的市场需求让扶贫干部认定了发展方向,然而脱贫路上困难重重。在规划好产业发展用地后,土地承包村民却不同意将自家土地拿出来流转。许多村民对新项目持怀疑态度,“收不到租金谁负责?田地破坏了谁来还原?自己家种的庄稼收不回来怎么办?”面对质疑,寺沟村驻村工作队没有停下脚步……

  为解除村民的顾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让大家了解了扶贫政策的同时,也越来越信任扶贫干部。最终,采取多方协议的形式,现场发放土地补偿款和土地使用租金,成功地取得了所需土地的使用权,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后,寺沟村驻村工作队在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合下,仔细学习研究食用菌大棚种植涉及棚架搭设、原料配比搅拌、装袋、接种、培养、采收、包装、储存等多个环节,再手把手交给村民,实实在在把新的技术带到了寺沟村。

  准备工作完成后,寺沟村驻村工作队紧锣密鼓推进项目,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促成项目落地,9月15日“大棚食用菌种植”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寺沟村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计划正稳步实施,一期搭建的14个棚架,已全部完工。虽然山乡秋意正浓,但看着一株株食用菌在温暖如春的大鹏内茁壮成长,航空基地扶贫驻村工作队和寺沟村的村民们似乎都已看到增收脱贫的新希望。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