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作者:吉宝飞 孙浩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十九大召开前,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泽文就做好了规划,特意把十九大期间的时间预留了出来,要全神贯注地学习十九大的精神。“党的领导是企业发展的魂,公司将以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制定的新举措为指向,继续不忘初心,服务‘三农’。”苏泽文表示。

  报告提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苏泽文非常振奋,深受鼓舞。而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具体部署,对苏泽文来说再熟悉不过。作为农资行业的“国家队”和肥料供应的主渠道,中农控股一直都是国家调控化肥市场价格、稳定市场供求关系、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的重要抓手,承担着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使命和重要责任,在综合改革中,也一直践行着这些举措。

  “在新形势下,满足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显得更为迫切。只有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才能使农村的活力被真正激发起来。”苏泽文说,我国农业和农村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转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迫切需要发展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恰恰是中农控股转型升级以适应新时代需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为农服务新方式的关键所在。

  遵循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控股制定了今后的发展规划:第一,中农控股将建设中国农资小型合作社、中国农资智能配肥站、中国农资种植服务合作社乃至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基层网络体系,力求覆盖至乡镇一级。健全的基层网络有利于集中基层农户的分散需求,实现农化服务的科技化和集约化,有利于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进一步密切农企利益联结。

  第二,将延伸农化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拓展为农服务新领域,为农业生产提供测土配肥、农资供应、农技指导、种植服务、统一机收、农产品收购和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综合性服务。

  第三,加大创新产品研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向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方向延伸,加大环保型肥料的销售比重,并根据水肥一体化趋势,加快液体配肥站建设,为现代农业提供优质液体肥。环保的创新产品既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也能守护好农村的青山绿水,更契合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

  苏泽文表示,面向新时代,中农控股将在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以网络为根本,以服务为核心,以产品为基础,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为农服务体系,成为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更好地助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