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用互联网串起产业融合发展链

作者:高瑞霞 文庆勋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关于‘三农’的多项举措,非常直接、朴实,也很接地气。”湖南省桃江县供销合作社主任何国伟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与我们一直以来制定的电商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是供销合作社系统这几年综合改革之后的又一次历史发展机遇。”

  桃江供销电商进入农村的时间不到2年,已经建立了39个、约6000农民加入的“桃江供销***村惠民群”,在“供销e家”平台上成交了36530单,加快了传统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同时,通过供销电商的“物联桃江”公众号,及时报道党的“三农”政策,已经发布相关文章480余篇,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信息闭塞的状况。

  桃江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是实现传统产业、特色产品与电子商务融合,不仅创新了农产品的流通方式,更重要的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农业市场化、规模化,同时倒逼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让农民真正分享到信息化发展成果,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作贡献。

  桃江县株木潭村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纯手工生产竹凉席,采用传统销售模式,主要供应县内市场,销售额不足20万元。在桃江供销的帮助下,产品实现了网络个性化定制,凉席的尺寸、图案、包边材料等可以遵照客户要求单独制作,促进了产品不断优化和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经营方式升级。产品也从凉席单一品类拓展到沙发垫、办公坐垫、汽车坐垫,从夏季卖凉席到冬季网销竹火箱、烤火罩、烤火架等,逐步形成了一个以竹凉席生产加工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务集聚村。2016年,株木潭全村网络年销售额3亿元。

  如今的株木潭村,山间可听竹海涛声,水边可见竹影婆娑。生态竹业形成了“以竹胜木、用竹留木”的良性循环。竹林已成为竹农的“绿色银行”。

  在谈到桃江供销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时,何国伟表示,桃江供销电商要大力参与建设智慧农村、美丽乡村来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要将消费者的健康放在首位,要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和溯源体系,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改变农民原有的“油盐菜米到门口、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城”的购物方式的同时,引导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积极开展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杜绝盲目跟风、只改头不换面的“山寨发展模式”。此外,桃江供销电商还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穿全程 ,在“农产品飞出去”的同时,确保依然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