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互联网+”实现食用菌种植智能化

作者:陈立萍 来源: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用一台手机也能轻松管控大棚的温湿度,实现食用菌种植高效丰产。提起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的食用菌智能化种植,不少人竖起了大拇指。近年来,益康公司与玉林市新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将高科技运用到食用菌产业,自主研发了智能化网络自动喷淋系统和节能高效灭菌室,使食用菌的种植实现智能化、标准化,为玉林食用菌产业注入新活力。

  10月19日,记者来到座落于益康公司的玉州区食用菌科普示范基地,只见大棚里一排排的种植架整齐排列,种植架上种满了秀珍菇菌包。不同于一般的秀珍菇生产大棚,在种植架旁和架顶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喷淋系统及水帘式智能自动控温系统管道。

  “以前我们经历过一次大规模出菇,那时候急需要喷水。在采用这个技术之前,一人喷水需三个小时,很多菇还会干掉。采用了这个技术以后,食用菌的成活率和产量都大大提高了。”玉林市新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勤告诉记者,这个智能化、标准化食用菌种植系统即以太网联网智能手机喷淋系统及水帘式智能自动控温系统,通过智能系统控制喷淋范围和喷淋量,能使菌棒各个部位充分得到滋养,并且智能控制喷淋时间,整个过程只需一台智能手机或电脑即可操作,保持湿度的同时节约大量劳动力。同时,通过系统可以智能、精确控制发菌温度,控温范围5℃ ̄8℃,而同类产品控温范围只有2℃ ̄3℃。

  “这个可以说是互联网+农业。这个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来控制,大大节省了人工,同时通过系统设定好标准后就可以实现自动控制,达到可控性,不仅可以实现反季节种植,而且产量和品质也更有保障。”杨国勤表示,通过用智能化实现标准化,能够实现生产效率与质量最大化,更有利于实现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执行过程变得更为精确准确,避免了全凭经验和感觉来完成操作,所有的种植操作都有信息智能化控制系统实时定量“精确”把关,实现了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

  除了智能化网络自动喷淋系统,益康公司和新星公司的节能高效灭菌室也是促进食用菌高效丰产的法宝之一。秀珍菇菌包的生产需要进行高温杀菌,传统方法是通过燃烧锅炉的方式产生蒸汽进行灭菌,且烧锅炉需要专业人士操作。而益康公司和新星公司的节能高效灭菌室是通过自动化轨道设备将菌包放入其中,然后通过加热方式产生蒸汽并加入灭菌材料进行灭菌,一般工作人员即可操作。这样不仅节约了劳动力而且非常高效,灭菌率达100%,且菌包成活率达98%以上。

  高科技手段的引领让益康公司焕发出新活力,其种植的秀珍菇鲜品远销广州、南宁等地。而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益康公司通过为贫困户提供菌包和技术指导、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进行产业扶贫,辐射带动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仁厚镇上罗村、城北街道西岸村的贫困户和农民也加入食用菌行业。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