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本溪市:桓仁镇村民创新食用菌生产方式推动产业升级

作者:辽讯 来源:本溪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现在俺们农民挣钱也得讲究创新,这不,近年来俺们村村民发展食用菌跟着生态跑,先是把袋装木耳从大棚里搬到林地里,让人工木耳吸收自然生态养分提质增效;后来又把废弃的木耳菌袋再利用,在林下种植元蘑走市场,变着法子挣大钱,产品竟销到北京等大城市,你说不创新能行吗?”记者在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大甸子村采访时村民郭长军说道。自2010年以来,该镇农民创新食用菌生产方式,每年产值达千万元。

  桓仁镇下辖19个行政村,其中农业人口36350人,面积339平方公里。近年来,该镇为了推动全镇农民有效增收,大力实施农民创新增收工程,推动了全镇约养水稻、生态大榛子等产业蓬勃发展。该镇林下食用菌就是农民创新食用菌生产模式结出的硕果。

  2004年,村民倪淑芬在带领村民发展露天黑木耳时,一场大雨把刚长出的木耳菌袋冲成了废品,气得她把这些菌袋全部扔到了前山的落叶松林里,准备腾出地方发展秋季大白菜。没想到一个月过去了,倪淑芬却发现扔在松林里的黑木耳袋个个长满了“肥头大耳”的黑木耳,质量好于平时在地里生产的袋装木耳。她摘下来拿到市场去卖,一些客商竟纷纷抢购,每斤价格竟比以前多卖了十几元钱。这一重大发现迅速在当地引起重视,大家纷纷研究林地黑木耳的发展技术,经过实践,他们终于弄清了林地黑木耳的优质原理。原来,大山里的落叶松林下一般不长杂木杂草,地面常年堆积的松针如地毯一样,形成了干净的黑木耳种植温床。而浓密的落叶松林通风良好,又遮阳避光,为黑木耳生长创造了绝佳条件。围绕这一原理,该镇村民开始大面积在落叶松林下种植黑木耳,既省去了大量过去平地黑木耳种植搭建木耳棚的原材料,又因生产的黑木耳质量好在省内外迅速走红,为农民大幅增收创造了条件。今年,全镇有70多户村民发展林下黑木耳,产值达800多万元。

  该镇村民通过发展林下黑木耳尝到了甜头,极大地激发了镇里食用菌种植户创新产业生产方式的热情。2013年,一些村民看到乡亲们在发展黑木耳过程中,由于客观原因,每年都有一大批食用菌袋废弃不用,导致浪费。他们便突发奇想,把食用菌袋再利用,生产其他食用菌再赚钱。带着这样的想法,大甸子村妇女主任刘喜杰带头用废弃的黑木耳袋种植了5000袋元蘑,当年竟为她带来1万元的收入。此后,在她的带领下,该镇村民又把废弃的黑木耳袋集中起来种元蘑,并像黑木耳那样放到林下栽种,既达到了废物利用,又实现了新的产业增收。今年,该镇共发展元蘑20万袋,产值达100多万元。

  自去年以来,该镇村民又把废弃的食用菌袋加以利用,通过晾晒等手段制成取暖燃料,每两万个食用菌废弃袋可代替一万斤劈柴,每户食用菌生产户又能节省取暖做饭费用3000元。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