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营养高食用有说道

作者:农讯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蜂蜜是适合冬季食用的食物之一,有滋阴润燥的功效。《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记载,蜂蜜具有“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由此可见正确食用蜂蜜对身体健康有不少益处,那么食用蜂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我们该如何挑选蜂蜜呢?

  食用误区早知道

  食用未加工过的蜂蜜蜂蜜为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

  由于蜜蜂的蜜源植物种类较多、生长环境复杂,可能导致蜂蜜中含有有毒物质。消费者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有发生中毒的风险。为预防蜂蜜中毒,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未经加工处理的生鲜蜂蜜,选择正规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过的蜂蜜。

  开水冲蜂蜜对于爱吃甜食的人来说,蜂蜜真是一种既美味又养生的好食品。经加工过的蜂蜜可直接食用,也可配成蜂蜜水,容易被人体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蜂蜜宜用温水冲泡,不适合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不合理的加热,会使蜂蜜中的营养物质严重破坏,蜂蜜中的酶失活,颜色变深,香味挥发,滋味发酸。这是因为,蜂蜜营养成分中酶类尤其是淀偻酶对热极不稳定,过度受热后会使抑菌作用下降,营养物质被破坏。

  过量食用蜂蜜蜂蜜虽好,过量食用并不健康。蜂蜜每天最多能够摄入

  100ml。

  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如果一次进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每天喝两杯蜂蜜水,一杯放一勺蜂蜜就够了,饮食健康贵在平衡。

  睡前饮用蜂蜜水睡前饮用蜂蜜水,会使你身体内的血糖在饮用蜂蜜水之后出现升高,夜间睡眠的时候本来身体就缺乏水分,血糖升高后就会使得血液粘稠度上升,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有不利影响,所以睡前饮用蜂蜜水是不适宜的,最好是睡前喝一杯白开水,这样可以起到较好的稀释血液效果。

  减肥人群不能食用蜂蜜《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了蜂蜜“久服强志轻身,不老延年”。所谓“轻身”就是减肥不发胖的意思。白糖主要是蔗糖,摄人过多,会使人发胖。而蜂蜜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有机酸、酶类等。果糖和葡萄糖均为人体能直接吸收的单糖,具有迅速恢复体力、解除疲劳的作用。而且,蜂蜜中的B族维生素,还能使体内脂肪转化为能量而释放。所以,适量的蜂蜜虽比白糖甜却不会使人发胖。

  特殊人群要注意

  婴儿蜂蜜中会含有肉毒杆菌,可引起婴幼儿中毒症状,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中毒症状常发生于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时,症状常包括便秘、疲倦、食欲减退。虽然婴儿发生肉毒杆菌感染的几率很小,但医生还是建议: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给他吃蜂蜜及其制品。

  糖尿病人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肝硬化患者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非常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脾胃虚寒的人群我们常说喝点蜂蜜水可以暖胃,整个身体也会感觉到相当的舒服。但是如果是生活中很容易出现腹泻、经常患有胃寒的人群,最好是不要食用蜂蜜。如果大量食用蜂蜜,就会导致抑制身体内的胃酸,而如果少量则又会使胃酸大量分泌。如果人平时胃酸比较多,而且患有溃疡性的发炎,那么可以选择在就餐之前的半小时食用;而对于胃酸比较缺乏,食欲不好的人来说,最好是在饭前食用;如果你的脾胃过于虚弱,脾湿不化的人是不能食用蜂蜜的,不然就会导致脾脏受伤。

  蜂蜜制品这样挑

  看标识首先要从正规渠道选购,购买前查看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包括生产企业、地址、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代号等是否齐全。需注意的是,如配料表中注明有蔗糖、果葡糖浆和其它食品添加剂,这是“蜂蜜制品”,不能称之为“蜂蜜”。

  看色泽好的蜂蜜质地细腻、淡黄色或琥珀色,透明度佳。质量差的蜂蜜,通常光泽差且混浊。不同品种的蜂蜜颜色也有所不同,含矿物质较多的蜂蜜一般颜色较深。从气味上闻,纯正的蜂蜜气味天然,有淡淡的花香;不纯的蜂蜜闻起来会有水果糖或人工香精味,有的还会有异常香味。如蜂蜜出现酸味并表面有泡沫,很可能已发酵,不宜食用。

  看浓稠蜂蜜的黏稠度与其水分含量有关,一般认为浓稠的蜂蜜质量更佳。挑选蜂蜜时,可将瓶子倒置,观察蜂蜜往下流动的速度,如果流动缓慢表明蜜黏稠。纯正的蜂蜜口味醇厚,绵软细腻,入口后回味长。不纯的蜂蜜则会甜味单一,无浓郁芳香味,甚至带有苦涩味。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