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特征 打造全方位、综合性为农服务体系

作者:宗 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七大战略之一。10月26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总社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时强调,“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供销合作社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结合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深入思考、提出对策。”

  一、怎么理解乡村振兴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从党的十三大开始,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对农业农村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重大政策和工作举措。但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乡村振兴”,并作为一项“战略”来统领“三农”工作,在我党历史上是第一次。

  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首先要把握“新时代”这个大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不仅是关键一环,更是薄弱一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彻底解决“三农”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要把握“全面”这个大视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就把“三农”工作的着眼点从经济层面,拓展到了政治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生态层面,成为一项立体式、系统性的战略。从过去讲“农村”到现在讲“乡村”,一字之差,体现了一种全面、客观、辩证的思维理念,是以全方位的视角,推进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

  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要把握“城乡融合”这个大格局。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党的十六大开始,党中央就高度重视城乡统筹这一理念,把“三农”工作放到城乡一体化的大格局中考虑和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在要素流动、市场拓展、资源反哺等方面,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消弭城乡差距,增强农业农村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二、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做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认清供销合作社的定位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是各级政府主导的、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中发〔2015〕11号文件强调,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标是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从这一定位出发,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必须牢牢把握为农服务这个根本,从服务层面着手,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其次要看乡村振兴中会有什么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目的是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日、韩两国推进造町运动和新村运动的实践经验,主要包括4个方面工作: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房屋、道路、水电等;二是发展农村经济,包括农业生产经营、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金融等;三是社区建设,包括文化教育、健康卫生、精神启蒙、生活福利等;四是生态环境整治,包括农村景观再造、人文环境塑造等。在这些方面,日韩两国农协在其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供销合作社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供销合作社完全可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一是可以从经济服务的角度入手,通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通过开展流通服务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通过开展合作金融服务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二是可以从社会服务的角度入手,通过兴办综合服务中心,整合服务资源,开展社村共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可以从生态服务的角度入手,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治理和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回收处理等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在乡村振兴中供销合作社应该怎么做

  供销合作社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特征,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引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全方位、综合性为农服务体系,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参与乡村振兴过程中,仍然要把综合改革作为主线,特别是要抓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个关键,着眼于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形成可持续的为农服务机制等,破除制约为农服务水平提升的体制藩篱。

  二是继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农业生产服务水平。要在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的同时,进一步创新社会化服务方式,重点是把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延长服务链条,提高服务效率。要积极领办创办股份合作社,发展产权交易中心,拓展农民收入渠道;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精品民宿等,挖掘农业潜在价值。

  三是尽快做大农产品流通板块,补齐农产品流通短板。要抓紧实施农产品市场建设规划,加快重点节点的市场布局,完善收集包装、初加工、冷链物流等功能,提高农产品流通效能;要做大“供销e家”等农产品电商规模,拓宽网上销售渠道。

  四是积极稳妥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发展资金互助和合作保险,是农村商业金融和商业保险的有力补充。供销合作社要有更加明确的规划,在严格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独特优势,积极稳妥进行发展,给农民带来更加实惠、更加贴心的金融服务。

  五是总结提炼综合服务经验,提升农村社区服务水平。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通过在农村发展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社,已经比较深度地参与了农村社区服务。下一步要系统地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一套可复制的农村社区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乡村治理。

  六是探索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服务,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创造农村优美环境,积极拓展农村生态环境服务。在生产环节,要严格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管理,开展包装、薄膜和废弃物回收处理;在生活环节,要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综合处理,建设整洁宜居的村容村貌。

  (作者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